生姜根治脱发,“头发再也没掉过”?

生姜根治脱发

来源:每年冬天都是“养生”重灾区,今年也不例外。“生姜治脱发”的“传说”,就像雪花一样,寒风一吹,旋即卷土重来。其故事大都相似,“我以前经常掉头发,后来坚持用生姜擦头皮”,或者,“后来用生姜煮汁,涂抹头发”,结果都很喜人,“生姜改善了局部血液循环,头发从此就再也没掉过,梳都梳不下来”。

真相:雄激素性脱发的原因,目前尚不明确,不过,大量研究表明,雄激素性脱发跟雄激素异常代谢分不开。生姜的主要成分是姜酚和姜醇。在猫身上做的测试表明,姜醇确实有扩张血管的作用;对于豚鼠的离体心脏做的相关实验,也表明,一定浓度的姜酚(1×10-6~3×10-5 mol)对左心房、右心房都有增加收缩能力的作用。不过,一来,这些数据建立在生姜提取物灌注上,生姜擦头皮、姜汁涂抹头发有没有用?存疑。二来,雄性激素性脱发是激素水平和局部受体的问题,这些不得到改善,单纯改善血液循环,只怕会起到反作用。进一步的研究更指出,姜醇、姜酚等物质,可以延长毛发的休止期,并且抑制细胞增殖、促进细胞凋亡。

责编:微科普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