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治理雾霾及节能减排的设计方案

     雾霾多发生在初春、深秋,此时向上运动的热空气流及无线传播,还不足以将雾霾颗粒送到高空稀释,从而不能形成雾霾天气,但是此时的热空气流及无线传播能将雾霾颗粒送到一定的高度而形成雾霾天气。根据雾霾形成的物理原理(详细请参看应用物理四卷四期及本栏目发表的《雾霾成原因——自然规律、科技、人类活动共同作用的结果》),采取相应的手段定能治理雾霾。

    从上述的分析我们知道,形成雾霾的原因是:雾霾是自然界、人类社会发展的产物。首先,是人类的生产活动形成了雾霾颗粒,其次,是地球气温的变化。雾霾形成是雾霾颗粒的积累,即雾霾颗粒不能及时扩散到高空稀释、分解,而是停留在空气的低端或地球的表面。在条件适宜时(如春季、秋季)在电磁波、气流的共同作用下,将雾霾颗粒托起一定的高度形成雾霾天气。夏季空气上下对流强,雾霾颗粒及时被送到空气的高端被稀释、分解,不能形成雾霾;冬季空气上下对流弱,雾霾颗粒及时下落,吸附在地球的表面,不能形成雾霾。也就是说,雾霾形成是因为热空气流及无线传播还不足以将雾霾颗粒送到高空,而又能将雾霾颗粒送到一定高度从而形成雾霾天气。根据雾霾形成的这一物理规律,我人为地下压雾霾颗粒,使雾霾颗粒下沉,从而不能形成雾霾。方法如下:

    将现有楼顶、屋顶改造,使其能承载一定量的水并且不渗漏。在夏季楼顶、屋顶便能承载一定量的水,如果不能可人工供给(我们知道,雾霾的天敌——持续的风、雨)。这样就可以在城市(尤其是城市)、乡村形成高低错落的微型小水库,在雨天没有到来之际(初春、深秋),而雾霾可能形成之时(初春、深秋),通过这些微型小水库,定能提前(雨季未到)创造一个类雨天气——楼顶、屋顶在雾霾形成的季节(初春、深秋)会有大面积水蒸气被蒸发到上空,但是不能把水蒸汽送到高空,因为此时的气温还较低,水蒸汽很快即变成小水滴降落,从而达到把雾霾颗粒下压而不能形成雾霾天气。我们知道:水的比热容最大,可以说水是最大的热能存储器。所以这样做的好处不仅能阻止雾霾的形成,还能在夏季起到降温的作用、在冬季起到保温的作用,或许能起到在冬天、夏天不用空调或少用空调,进一步起到节能减排的效果,对调节气候也有一定的作用,一举多得。

责编:微科普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