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找到将二氧化碳转化为燃料的方法

二氧化碳转化为燃料 

每年约有300亿吨二氧化碳排入大气,致使气候恶化、全球变暖愈演愈烈,如此下去或将导致人类的最终灭亡。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专家们称,他们找到了减少温室气体的方法,即通过碳中和将二氧化碳转化成高能燃料。碳中和所需要的硅元素不仅可以从沙子中直接获得,它在宇宙和地壳中的含量分别位居第七和第二位。

将二氧化碳转化成燃料的想法并不新鲜。数十年来,世界各地竞相寻找可以将阳光、二氧化碳、水、氢气高效转化为燃料的材料。然而由于二氧化碳的稳定性比较高,很难找到实际有效的解决方案。

多伦多大学文理学院化学教授、加拿大材料化学研究主席、多伦多大学光能燃料研究小组负责人Geoffrey Ozin表示:“化学方法解决气候变化问题需要一种无毒、活性高、价格低的选择性催化剂,而且这种材料必须是现成的而不是加工的。”

Ozin 及其搭档在8月23日发表于《自然通讯》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中表示,硅纳米晶体符合上述所有要求。氢基封端硅纳米晶体(以下简称硅纳米晶体)的平均直径为3.5纳米。硅纳米晶体的表面积和光吸收力足以有效吸收近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以及化学还原剂,高效、有选择性地将气态二氧化碳转化为气态一氧化碳,从而获得清洁能源,实现有害气体零排放。

Ozin表示:“利用纳米氢化物的还原特性直接从日光中获取燃料具有商业可行性。”

多伦多太阳能燃料研究小组目前正在积极寻找增强反应活性、扩大生产规模和提高生产效率的方法。他们的目标是,首先成立实验室示范单位,如果运行成功,再试点建造太阳能提炼厂。

北斗评论:温室效应是目前人类亟待解决的一大环境难题,科学家们变废为宝,同时解决环境污染和能源紧缺两大难题。

责编:微科普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