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是谁之父?力学之父是谁?

 物理学之父、力学之父是谁呢? 

力学之父

力学之父

阿基米德(公元前287年—公元前212年),伟大的古希腊哲学家、百科全书式的科学家、数学家、物理学家、力学家,静态力学和流体静力学的奠基人,并且享有“力学之父”的美称,阿基米德和高斯、牛顿并列为世界三大数学家。阿基米德曾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整个地球。”

近代物理学之父 

近代物理学之父

伽利略可能比任何其他的人更有资格称为近代科学的奠基人、近代物理学之父,甚至为近代科学之父。其与天主教会名闻遐迩的冲突是他哲学的中心事件。这是因为伽利略是作如下论断最早的人之一:人类有望理解世界是怎样运行的,而且我们还能通过观察现实世界来做到这一点。

伽利略很早就相信哥白尼理论(即行星绕太阳公转),但只有当他发现了证据来支持这一学说时,才公开表示支持。他用意大利文写有关哥白尼理论的文章(没有用普通的学院式拉丁文),并且他的观点很快就广泛地得到大学界之外的支持。这惹怒了亚里士多德派的教授们,他们联合起来反对他,并极力说服天主教会禁止哥白尼主义。

伽利略为此而担心,他赶到罗马去向天主教权威当面申诉。他争辩道,《圣经》并未试图告诉我们任何关于科学理论的东西,通常都是假定,当《圣经》和常识发生矛盾时,就成为比喻。但是教会害怕这丑闻可能伤害它对新教徒的斗争,所以采取了镇压的手段。1616年,它宣布哥白尼主义是"虚伪的、错误的",并命令伽利略不准再"保卫或坚持"这一学说。伽利略勉强接受了。

1623年,伽利略的一位长期朋友成为教皇。伽利略立即试图为1616年的判决翻案。他失败了,但他设法获得了准许,在两个前提下写一本叙述亚里士多德派和哥白尼派理论的书:他不能有倾向,同时要得出结论,人类在任何情况下都无法决定世界是如何运行的,因为上帝会以人类不能想像的方法来达到同样的效果,而人类不能限制上帝的万能。

这本题为《关于两个主要世界体系的对话》的书,于1632年在检查官的全面支持下完成并出版了,并且立刻被全欧洲欢呼为文学和哲学的杰作。不久教皇就意识到,人们把这本书看作是确认哥白尼主义的论证,后悔允许该书出版。教皇指出,虽有检查官正式批准出版该书,但伽利略依然违背了1616年的禁令。他把伽利略带到宗教法庭面前,宣布他终身软禁,并命令他公开放弃哥白尼主义。伽利略又第二次被迫从命。

伽利略始终是一个忠实的天主教徒,但是他对科学独立的信仰从来未被动摇过。1642年,即他逝世前4年,当他仍然被软禁时,他第二本主要著作的手稿被私下交给一个荷兰的出版商。正是这本被称为《两种新科学》的书,甚至比支持哥白尼更进一步,成为近代物理学的起源。伽利略因此而获得了近代物理学之父的殊誉。伽利略也是第一个把理想数学模型与实验相结合的方法运用于物理学的人,这是牛顿第一定律的思想来源。

现代力学之父

现代物理学之父

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1879-1955),举世闻名的德裔美国科学家,现代物理学的开创者和奠基人、现代力学之父

爱因斯坦1900年毕业于苏黎士工业大学,1909年开始在大学任教,1914年任威廉皇家物理研究所所长兼柏林大学教授。后被迫移居美国,1940年入美国籍。

十九世纪末期是物理学的变革时期,爱因斯坦从实验事实出发,从新考查了物理学的基本概念,在理论上作出了根本性的突破。他的一些成就大大推动了天文学的发展。他的量子理论对天体物理学、特别是理论天体物理学都有很大的影响。理论天体物理学的第一个成熟的方面--恒星大气理论,就是在量子理论和辐射理论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爱因斯坦的狭义相对论成功地揭示了能量与质量之间的关系,解决了长期存在的恒星能源来源的难题。近年来发现越来越多的高能物理现象,狭义相对论已成为解释这种现象的一种最基本的理论工具。其广义相对论也解决了一个天文学上多年的不解之谜,并推断出后来被验证了的光线弯曲现象,还成为后来许多天文概念的理论基础。因此,爱因斯坦有现代物理学之父的称誉。

    中国近代力学之父

中国近代力学之父 

    钱伟长(1912—2010),江苏无锡人,中国近代力学之父,世界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

近代中国物理学之父

近代中国物理学之父

吴大猷对物理学的贡献,不仅在于培养了无数物理学精英,还在于他自己卓越的研究成果。著名物理学家瓦斯尼曾公开称誉吴大猷是近代最有影响力及贡献的物理学家之一,尤其又以其原子谱理论、散射理论及统计力学对世人的影响最大。1930年吴大猷在密歇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时,就以研究铀原子及锕元素而享誉物理界。后来以论文《电势与原子光谱的问题》获得博士学位。

吴大猷当时对锕元素的研究成果未获重视,但18年后,即1951年,西博格博士却因发现9种以上的铀元素而荣获诺贝尔化学奖。 当西博格于1989年见到吴大猷时, 高兴地说:“当年能获得诺贝尔奖,应该归功于你的论文。”

吴大猷的《多原分子的结构及其振动光谱》、《群论与其在原子光谱之应用》、《量子床射论》等巨作,奠定了他作为“近代中国物理学之父”的地位。

责编:微科普网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