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达加斯加——奇迹之岛

 这是一个被遗忘的世界,它占据了独一无二的地理位置,它经历了独一无二的进化历程,它孕育了独一无二的奇异生命,这里就是马达加斯加。

6000万年以前,在这个热带岛屿的海岸上,一段非同寻常的故事拉开了序幕。海浪把一群特殊的幸存者送上了岸边,这些古老的生命来自远方,十分偶然的漂流过海几百公里来到这里,呈现在它们眼前的是一个完全崭新的世界。幸存者从此在这个岛屿上安家落户,过上与世隔绝的生活,逐渐进化为一群奇异稀有独特的生物。这里超过百分之八十的物种都是这座岛屿所特有的,这里就是马达加斯加岛。

这是一部讲述一群动植物漂流者千百年的孤岛繁衍史,一部讲述奇妙圣境的诞生史。

一切还要从几百万年前说起,那是一个超级巨大的大陆板块分裂最终形成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各大洲,而在非洲板块和印度板块相分离的过程中,有一小块陆地碎片独自漂移开来,最终停留在与最近的陆地相隔数百公里的地方。与众不同的地质历史,偏远孤立的地理位置加之深处热带地区造就了马达加斯加岛的与众不同。

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岛屿,马达加斯加岛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令人惊叹的多样景观,一条纵贯全岛的山脊将整座岛屿分割为两部分造就了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岛屿西侧森林繁茂,遍布着奇怪的树干蓬帐的高大的树中,再向南却是另一番奇异景象,酷热多沙,荒凉无比。这里有一个巨大的咸水湖,周边是枝干扭曲的多刺林地。岛屿的东侧是浸润在丰沛的雨水中的葱郁茂密的丛林。

长期的与世隔绝和复杂多样的地貌孕育了这里种类繁多的野生物种,成就了马达加斯加岛的独特之处。这里的雨林与地球上其他地方的雨林都不同,马达加斯加岛上最成功的居民就居住于此,这就是弧猴。这里有80种不同的弧猴,有形如老鼠的夜行性弧猴,有最大的体型如同孩童般大小的弧猴——马达加斯加岛大弧猴。它们是最早期哺乳动物的直系后裔。一个偶然的机会,它们从非洲大陆漂流至此,如今只有这个岛屿上才能看到它们的踪影。它们的脸看起来很像狗,但其实它们是灵长类动物,我们人类的近亲。如果仔细观察就会明白这一点,弧猴是高度社会化的动物。两岁的雄性弧猴就已经进入了青春期,但是它仍然和母亲很亲密,它的妹妹只有六个月大,这一家还会在一起生活几个年头。与其他所有灵长类动物一样,弧猴有着善于抓握物体的手和脚,这是在树上生活的基本条件,当然也是牢牢攀附在兄长身上的有效方式。对大弧猴来说,童年是漫长的,9岁之后才算完全成年,因此它们有足够的时间嬉戏玩闹,不断完善自己出色的跳跃技巧,也许还能拿来炫耀一下。

环顾四周,马达加斯加岛上的一切似曾相识,其实这里的物种有着不同的起源。在雨林的地面上有一种动物,可能会被误认为是刺猬,也是岛上特有的物种。马岛猬是地球上产仔最多的哺乳动物,它可以生下多达32个幼仔。马岛猬的幼仔身上长着条纹,这样你、帮助它们在雨林的阴影地带藏身。马岛猬的祖先也来自非洲,与弧猴一样,它们在马达加斯加岛上进化成不同的种类。而作为马达加斯加岛上刺猬,它跟鼹鼠和鼩鼱的居住环境极为相似。

长时间以来,马达加斯加岛上富饶的森林与世隔绝,仿佛一个物种进化的熔炉孕育着众多独特的生命形态。最奇特的当属这个——长颈卷叶象鼻虫。雄性象鼻虫它长长的脖子有什么用呢?那是它的武器。雌性象鼻虫虽然没有雄性那么长的脖子,可是它在向雄性勃勃的开展一场浩大的建筑工程。它沿着叶脉切割叶片并在上面轧出细小的折痕,同时它还在雄性的决斗中充当裁判。最终,雌性象鼻虫会与胜利者进行交配。雌性象鼻虫用有力的双腿将树叶对折,接着它将树叶的末端卷起,随后在卷起的叶子里面产下一枚卵。森林周边到处都是忙着卷树叶的雌性象鼻虫,每只雌性象鼻虫似乎都有自己的独特设计。只有在这样特别的雨林里才会有这种行为着实令人惊叹。而这些准爸爸们明显有些碍手碍脚,但它们或许是为了保护孩子阻止微小的昆虫寄生在刚刚诞生的虫卵上。雌虫沿着叶脉咬出细小的凹槽,形成一排类似于尼龙粘扣那样的结构,将整片叶子粘在一起,最后再对折几下,小巢就这样建成了。雌虫最终咬断树叶,在有虫卵的树叶落到森林地面开始孵化,所有的努力都只是为了孵化这一枚虫卵。

马达加斯加岛的历史跌宕起伏,最初它以印度板块和非洲板块上分裂出来,自诞生之日起,地表的上升运动从未停止。在岛屿的北部分布着休眠的火山,郁郁葱葱的山坡上生活着另一种马达加斯加特有的居民——变色龙。变色龙并不在早期漂流到马达加斯加岛上的生物的行列里,它的进化历史与众不同。有人认为,变色龙是由马达加斯加岛上的本土物种进化而来的。变色龙奇妙的适应了树上的生活,它们的脚趾逐渐合拢在一起,如同钳子一般,可以牢牢抓住树枝腿的位置也与其他爬行动物不同,长在身体的正下方即使行走在比其身体纤细的树枝上,它们也可以来去自如。这是一只雄性豹纹变色龙,是体型最大的变色龙之一。另一只雄性出现的它的领地,它很不高兴,如果这位入侵者再不撤退,争斗在所难免,两只变色龙势均力敌,难分搏斗,最终领地的主人获胜,入侵者落荒而逃。在这片与世隔绝的森林里,变色龙走上了不同的进化道路,其丰富程度令人称奇。

有一些袖珍变色龙生活在雨林肥沃的土地上,侏儒变色龙——世界上最小的爬行动物。有一只雌性侏儒变色龙正捏手捏脚的穿过火山陡坡上的落叶层。这位女士太小了,跟蚂蚁差不多大。不远处有一雄性变色龙潜伏于森林般的伞菌下面,它正在寻找爱人,可是它的身材比雌性还要小。对于雄性侏儒变色龙而言,在这个广袤的世界里寻找配偶是一项极大挑战,而且还有风险,因为很可能被千足虫踩在脚下。花了好大功夫,最终雄性接近了雌性,这位先生有一套特殊的攻略,它绝不会让姑娘走掉,它并没有与雌性变色龙交配,只是一起四处转转,等待最佳时机,它甚至没有抚摸伴侣,只是偶尔轻柔晃动,它们可以好几天都这样游荡者,至少这样它们不会在偌大的火山森林里走散了。

马达加斯加岛中心地带的地质活动依然活跃,岛屿的中心是一片由上升岩形成的广袤高原,这里每年仍会发生数千次地震。在漫长的岁月里,数百万次的小规模地震撕裂出一个巨大的空洞,在这片中央高地上形成了马达加斯加岛最大的湖泊——阿劳特拉湖。巨大的湖泊周围是一片片芦苇丛,这里的植物并不固定,它们大片大片地漂浮在水深3米的湖泊上,芦苇丛飘忽不定难以接近,但有一种生物却完全适应了这里的生活,并把这里当成唯一的家园,这就是阿劳特拉灰驯弧猴。它不仅身形非常小,可以爬上纤细的芦苇,而且这种弧猴还可以以坚硬的草茎为食。对于灵长类动物来说,一辈子在水上生活非常少见,而阿劳特拉湖是它们唯一的家园。这个弧猴家族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芦苇丛。不过,它们也有烦恼,为了找到充足的食物弧猴必须在各个芦苇丛间来回穿梭,这需要技巧和实践。虽然它们会游泳,但它们并不乐意这么做,于是它们练就了一项特殊的本领,不碰下面的水穿越芦苇丛。弧猴母亲技术纯熟,即使是背着一只幼猴,也是步履稳健,而稍大一点的弧猴幼仔们正加强练习。它们是专业的芦苇丛弧猴,若是换了地方它们的生活一定变得十分艰难。

火山烈焰塑造了马达加斯加岛中部,而西部地区显现出的是另一番景象。数百万年以来这片地区沉没在水上,层层叠叠的石灰岩在水下生成,当海水最终退去显露出来的是如此壮观的远古巨礁。海床升高形成了巨大的石灰岩,经过常年的水流冲蚀,石灰岩形成了巨大的石柱林,这就是磬吉——马达加斯加岛最奇异的地貌之一。磬吉下面分布着密密麻麻的岩洞,这些岩洞由地下河流侵蚀而成。一些地方石灰岩坍塌形成了深邃的峡谷,在峡谷之中形成小型森林绿洲,其间遍布奇迹。孤立的森林里食物丰富,但外来者却很难到达这里,因为岩石形成了巨大的天然屏障,跨越剃刀般锋利的岩石似乎是不可能的,然而这里依旧有弧猴出没,这种分化种类最为众多的灵长类动物适应了马达加斯加,在这个岛屿上家族兴旺,这里也不例外,这些就是冠弧猴,它们并不住在这里,但是它们必须越过石峰才能进入森林里寻找果实。

责编:微科普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