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大熊猫 你见过吗

白色大熊猫

    白色大熊猫,见过吗?

    陕西秦岭佛坪自然保护区共有五次发现白色大熊猫。据陕西人民出版社《当代陕西大事辑要(1948-1990)》725页载,最早在秦岭南坡佛坪自然保护区发现白色大熊猫的时间是19901115。那只大熊猫体高0.7,除眼圈、四肢下部外,从耳朵、肩胛到整个胸脯,均为白色,堪称“宝中之宝”。此后在1991年、1992年又相继发现了两只。最后一次是在秦岭发现一只棕白色大熊猫,并命名“七仔”。

    白色大熊猫,确为世界罕见。它们的发现,打破了熊猫研究史上“单形性”(即毛色黑白相间)的说法,具有重大科学意义。

    这样,目前已知的大熊猫的毛色共有三种:黑白色、棕白色、白色。

    生活在陕西秦岭的大熊猫因头部更圆而更像猫,被誉为国宝中的“美人”。

    一谈到熊猫,人们很可能认为熊猫的毛色非黑即白。但“七仔”就是一只极为罕见的棕白相间的熊猫,它不同平常的毛色也让科学家们感到非常奇怪。尽管其它方面同普通熊猫完全一样,但它的确是是一只十分特殊的熊猫。

    1985年以来,人们总共只发现了5只这种棕白色的熊猫。“七仔”2个月大时,研究人员在中国的秦岭自然保护区发现了它。当时的它没有母亲呵护,虚弱无依,而现在它已经5岁了。后来,为了确保它的安全,研究人员将它送到了附近的陕西野生动物自然繁殖研究中心。

    “七仔”的这组照片由美国兽医、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的摄影师Katherine Feng拍摄,棕白色的熊猫还只在中国秦岭山脉被发现过,科学家认为这组棕色熊猫是其他地区熊猫的亚种。”科学家还推断,棕白色熊猫可能有基因基础,即它们可能含有双隐性基因。

    科学家认为,我们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揭开棕白色熊猫的出现之谜。秦岭山脉的熊猫数量很小,大致在200-300只之间。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也猜测之所以会有棕白色的熊猫出现,也可能与当地特殊的地理环境、气候条件有关,当地的土壤和水质可能会影响熊猫的毛发颜色。

责编:微科普网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