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出失恋阴影?听听你的大脑怎么说

 失恋阴影难以摆脱,这其中有强大的神经因素和生理因素在作祟。 

在我年轻的时候,如果一段感情结束了,我就会把日记本空出几个月翻到最后一页,然后写下:“今天感觉如何?”

这样小小的举动暗示着明天会更好。总有一天,我再也不会梦到与前男友的对话而愤怒地醒来,再也不会觉得那些凄惨的爱情歌曲句句都是唱给我听,再也不用每次都打断对话问别人“他提到那个到底什么意思?”

总有一天都会过去的。

那时的我还没意识到,恋情的结束并不代表着走出对前任的迷恋,要做到后者往往还需要些时日。就像通过驾照考试与学会开车是两码事,这之间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时间。

那么,到底怎样才算是从失恋中走出来了?忘记他/她显然是不可能的。或许是你发现你的生活不再由他/她所定义,或许是想到他/她时非但不感到痛苦,反而没什么感觉。

心理治疗师在缓解患者的丧亲之痛时会拿杯子中的黄球来类比——黄球代表着悲痛,而杯子就是生活。有时候黄球能填满整个杯子,几乎快要占满它;有时候黄球太小了,在杯子中几乎看不到它。但并不是黄球变大或变小了——它一直就那么大,改变的是杯子——是生活。当生活很忙碌丰富时悲痛就会相对淡化,而当生活就围困在这件事中时,悲痛就是你能感受到的所有。

爱情的支离破碎或许不能与丧亲之痛相比,但记住这个故事多少有些帮助。

要想知道你是否能够走出失恋的阴影,最好能够明白当初是什么让你陷入爱情;因为所有疯狂的、记忆深刻的事情都在大脑中留下了印记,因此忘掉一个人并不像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一样容易,这其中有强大的神经因素和生理因素在作祟。

当我们恋爱时,大脑中发生变化的脑区是腹侧被盖区(ventral tegmental area,VTA),它与大脑的奖赏系统有关(你可以把它想成一个自动售货机,当你投入它需要的货币时就会吐出商品)并能产生天然兴奋剂多巴胺。但腹侧被盖区并不具有思维能力,也不太复杂,它只是爬虫类脑核(reptilian core)的一部分,这比负责理性思考的区域要低等得多。腹侧被盖区关系到欲求、专注与渴望等情感。事实上,这片区域在吸食可卡因时也会变得超级活跃。

当恋人成为过去式,尤其当你是被甩的那一方时,你会把他/她幻想得格外美好。图片来源:Alamy Stock Photo

几年前,生物人类学家海伦·费希尔(Helen Fisher)和神经学家露西·布朗(Lucy Brown)对刚刚失恋的一些人进行了大脑图像扫描,向他们展示前任的照片并观察其大脑的反应。

结果非常有趣:尽管他们的感情经历结束了,但大脑却并不知道——与恋爱有关的腹侧被盖区仍然保持着活跃性。

换句话说,尽管他们被甩了,可大脑不但还处在恋爱的状态中,反倒还因为被拒而增加了活跃度和痴迷感。费希尔向他人展示研究成果时说道:“当你得不到想要的东西时,大脑中与欲求、动机、渴望、专注有关的奖赏系统会变得更加活跃。而在恋爱中,你最想要的莫过于一个靠谱的约会对象。”这难道不残忍吗?

此外,大脑中另外两个区域也非常活跃。其中伏隔核(nucleus accumbens)是大脑中衡量得失的区域,当我们愿意冒巨大的风险时伏隔核会变得十分活跃;另外一个区域则是与深度依恋有关的下丘脑(hypothalamus)。

下丘脑会产生催产素(oxytocin),它是一种能促进亲密关系并使我们感到愉悦的激素——性高潮时就会释放这种激素。

所以不要以为自己是在放纵自己,摆脱失恋阴影的过程中确实有强烈的生物和神经因素在起作用。你对前任极度的痴迷和依恋,你想要付出一切挽回他/她,你的A10细胞们全都超速运转,在大脑里疯狂释放多巴胺,使得你迫切地想要联系他——怪不得这时的你一团糟。

不但如此,心理上的影响也很重要。当恋人成为过去式,尤其当你是被甩的那一方时,你会把他/她幻想得过于美好。你会完全失去理性,他/她就变成了那个拥有你所想要的所有优点的恋人,“天!我再也碰不到下一个‘他/她’了。”

这些愚蠢的想法让你觉得他比一切都好。

我们总能听到这样的话:“可他就是我的灵魂伴侣”。但仔细想想,如果整个世界上只有一个人能与我们相配,那恐怕只能说明我们太难相处了。当一段感情走向尽头,关于未来的一些畅想也消失殆尽了。这的确有些棘手,因为在你遇到新的风景之前,你能做的所有事只是回头看看或者冒着迷失方向的危险前行。

或许还会有偏袒他/她的朋友、不能再去的地方……突然间世界不再充满惊喜而满是禁忌。这可不怎么好玩。

有些人很容易对前任念念不忘,因为尽管这已经是过去式,但是心里却总是隐隐作痛——这一点也不奇怪。于是他们害怕再一次受到伤害,不愿告别阴影走向美好的未来,甚至宁愿纠缠着过去不放,一直面对着前任冷冰冰的拒绝。可是这样做很快会造成两败俱伤的局面,而你可能会更加痛不欲生。

所以我们该怎么办呢?费希尔认为浪漫的爱情是“世上最让人上瘾的物质之一”,所以你要像对待毒品一样对待它。你必须快速戒掉和他/她的联系,这意味着撕掉旧情书或把它们放到别的地方去,至少近期不要再“保持朋友关系”;不要在深夜发短信给他/她(99%的人记不住长串的电话号码,所以把他的号码删掉吧);不要旧地重游,直到你仅仅把它们当作来过的地方,而不是对它仍有所期待;不要在周五的晚上独处,不然你很容易喝醉,然后只能听着最爱的唱片独自跳舞。

给大脑一个痊愈的机会,你的心也会紧紧相随。(撰文:安娜丽莎·巴尔别里(Annalisa Barbieri) 翻译:张雪 审校:徐丽)

责编:微科普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