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器可以有效净化PM2.5?

 空气净化器能过滤PM2.5吗空气净化器能过滤pm2.5吗

来源:一些商家又开始宣传空气净化器可以有效净化雾霾特别是PM2.5,说得往往神乎其神。

真相:这其中的关键就在于空气过滤器所使用的滤网技术。高效微粒空气过滤器(HEPA)是空气净化中使用的最热门技术之一。标准的HEPA过滤器能够吸纳99.7%大小为0.3微米的悬浮微粒(0.3微米是最难过滤的大小),这样看来似乎完全可以过滤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PM2.5。然而实际上,由于HEPA的风阻相对比较大,一般很少用在空气净化器中。空气净化器厂家宣称的HEPA其实不是真正的HEPA,它的过滤效率比HEPA稍低,风阻也相对较低。而且HEPA滤网只能滤除悬浮微粒、无法滤除有害气体。使用HEPA的空气清净机要有良好的气密设计,否则空气会绕过滤网而失去过滤效果。雾霾天气时,由于室外空气污染加重,室内空气在一定程度上也会受到影响,采用空气净化器有助于室内空气质量改善,但能否净化PM2.5,目前还未进行专门研究。专家认为,空气净化器只能做一个局部的空气净化,要想达到整个室内的空气净化不太可能。那些号称防雾霾神器的产品,基本上可以判定多为商家营销的噱头。

责编:微科普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