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地居住人群对蓝色分辨力更强?

 

图片来自:popsci

住在北极圈以北的人们都有这样的经验,即很多地方每年有两个月没有阳光直射。在黑暗的冬季,唯一的自然光照,就是极地常见的极光,极光往往有着绚丽的色彩。因此,在2007年,认知神经心理学专家布Bruno Laeng着手开始一项研究,了解在北极圈内生活的人们,视力会不会因为这些漫长的冬季,而与其他地区的人群存在着一些差异。

现供职于奥斯陆大学Bruno Laeng和他的同事们召集到了250个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大部分是来自挪威的北极大学(Bruno Laeng当时是该大学的教授)的本科生,并将其分成两组。第一组志愿者包括那些在北极圈以北出生以及成长的,而第二种志愿者则都是在北极圈以南出生以及成长的。这两个实验组接受分辨颜色的测试,在这个测试中,他们不得不根据调色板的进度来排序超过85种的彩色标签。

那些出生在极地地区(北极圈内)的志愿者,在排序中,往往在黄绿色以及绿色色系的标签上面排序出错更多,而对于蓝色系的标签错误很少。研究者认为这个结果并非意外,因为统计显示,红绿色盲的患病率离赤道越远的人群中比率越高。

语言学的研究也支持Laeng的调查结果。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心理学家Angela Brown,调查了不同人群中使用语言的字典,总共包括了超过450种语言在内。她试图通过查阅不同语言对于不同颜色描述的丰富度,来了解不同人群对不同颜色的分辨率。她发现,越接近北极的人群,他们语言中对于“蓝色”的表述就越加丰富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越接近极地的人群,对于不同类型蓝色的分辨能力越强。

责编:微科普网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