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的美人鱼真的存在吗?

    传说中的美人鱼真的存在吗?

 

一些动物学家宣称,美人鱼实际上就是远古遗存动物——儒艮

这些天,周星驰导演的电影《美人鱼》异常火爆,票房接连创下了国内影片的多项纪录,这部电影的热映也让美人鱼成为人们街头巷议的话题。

从古至今,一直流传着关于美人鱼的传说:她上半身是美丽的女人,姿态幽雅,楚楚动人,下半身是鱼身鱼尾,或在月明之夜,半立于水中,怀抱婴儿哺乳;或在天色昏暗不明时,用冷艳凄美的外表以及魅惑人心的歌声,迷惑过往的船夫和水手,将他们引向一条不归之路。虽然有关美人鱼的记载和报道层出不穷,但是世界上是否真的有美人鱼却一直是个谜。

传说中的美人鱼啥样?

在各国的古籍中,都曾出现过关于美人鱼外形的记载。

2300多年以前,巴比伦的历史学家巴罗索斯在《万代历史》一书中写到美人鱼体形似鱼,身体下部有一双与人一样的脚连着鱼尾。17世纪英国伦敦出版的《赫特生航海日记》中则有这样的描述:“人鱼露出于海面上的背和胸部像一个女人,她的身体和一般人一样大,皮肤白色,背上披着长长的黑发。在它潜下水的时候,人们还看到了它和海豚相似的尾巴,在尾巴上有像鲭鱼一样的许多斑点。”

中国的人鱼故事同样历史悠久。在中国最古的博物志《山海经·海内南经》当中记载着:“伯虑国、离耳国、雕题国、北朐国,皆郁水南。注:离耳,锼离其耳分令下垂以为饰,即儋耳也,在朱崖海渚中;雕题,黥涅其面,画体为鳞采,即鲛人也。”其中说的鲛人就是人头鱼身,长着四只脚。唐代郑常的《洽闻记》中说:“海人鱼状如人,眉目口鼻手爪,皆为美丽女人,皮肉白如玉,发如马尾,长五六尺。”宋代的《祖异记》一书中也对美人鱼的形态作了详细描述:宋太宗时,有一个叫查道的人出使高丽(今朝鲜),看见海面上有一“妇人”出现,“红裳双袒,髻发纷乱,腮后微露红鬣。命扶于水中,拜手感恋而没,乃人鱼也”。

美人鱼就是海洋动物儒艮吗?

关于美人鱼的传说跨越了文化、地域和时间,在世界上广泛传播。然而进入19世纪, 近现代动物学的发展,逐渐揭去了美人鱼的神秘面纱。

一些专家认为,美人鱼有可能是类人猿的一个变种。英国海洋生物学家、英国学士院会员安利斯汀·爱特博士指出,这些人猿由于长期生活在海里,下部退化为鱼尾,以利于在水中生存。他说:“婴儿出生前生活于羊水之中,一出生就可以在水里游,因此,一种可以在水中生存的类人猿动物存在,并不是一件十分奇怪的事。”

还有一些动物学家宣称,美人鱼实际上就是远古遗存动物——儒艮。据山东大学海洋学院祝茜教授介绍,儒艮主要分布在太平洋西南部海域和印度洋沿岸,是茫茫大海中唯一的草食性哺乳动物,属于海牛目。它与海牛目的其它动物(如海牛)最大的区别在于:海牛的尾部呈圆形,而儒艮尾部形状与海豚尾部相似。

但是儒艮的长相却与“皮肉白如玉,发如马尾”相去甚远。祝茜说,儒艮眼小、头大,嘴长得十分奇特,上唇成圆盘状,占据头的大部分,脸上长有硬毛,光秃秃的头顶,皮肤厚厚的,布满皱纹,全身呈灰色或橄榄绿色,唯一同美女的相似之处是有一对小而突出的乳房长在前肢根部,位置与人相似,和鲸类的乳房位置明显不同。它们生性害羞,只要一有风吹草动,就会立即逃避,所以一般情况下,儒艮不会被人看见。

那么儒艮为什么会被认为是美人鱼呢?祝茜说:“在哺乳期,儒艮会带着孩子在浅海游弋,这时的成年儒艮乳头肿大,古代的水手们在光线不好的时候看到它,可能会误认为是女人。由于传说的渲染,儒艮便有了‘美人鱼’的称呼。”此外,还有专家指出,儒艮胎生幼子,并以乳汁哺育,哺乳时用前肢拥抱幼子,母体的头和胸部露出水面,避免幼仔吸吮时呛水,这大概就是人们看到的美人鱼抱仔的镜头。

然而也有一些生物学家始终不相信这种说法。他们认为,儒艮丑陋的面孔与传说中美丽的人鱼相差太远,也根本不像人形。亲眼目睹过儒艮的人,无论如何也不会把它当成美人鱼。

那些美人鱼的报道是真的吗?

令人对“儒艮就是美人鱼”这一说法产生怀疑的,还有长期以来全球很多地方曾发现“美人鱼”的消息,这些消息里的美人鱼显然并不是儒艮,然而这些消息的真假也是虚实难辨。

1830年,英国伦敦皇家博物馆展出了一条美人鱼标本——“菲吉美人鱼”,当时曾引起轰动。然而事后,经有关科学家查验,这是一个精心伪造的假标本,所谓的美人鱼是用猴头和鱼身巧妙嫁接而成的。

1962年,一艘载有核导弹的苏联货船在古巴外海沉没。苏联派出载有科学家和军事专家的探测舰前去搜寻。军方的探测舰在海底扫描的时候,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生物:它既像一条鱼,又像一个在水底潜泳的小孩。科学家用实验水槽捕捉到了这个怪物。当水槽门被打开时,随着一阵像海豹似的悲鸣声,一只绿色小手从槽内伸出。等到把怪物全部拉出水槽时,人们才清楚地看到,这是一头0.6米长的人鱼宝宝,全身覆盖着鳞片,头部有一道骨冠和鳃。

1980年8月,科威特《火炬报》报道了“红海海岸发现美人鱼”的消息,并附照片。照片上的美人鱼上半身如鱼,下半身跟人一样长着两条腿和十个脚趾。然而时隔不久,有人揭露那是一条鱼和一个女人的裸体照片拼接翻拍而成的,纯属捏造。

1990年,一队建筑工人在索契城外黑海岸边附近的一个放置宝物的坟墓里,发现了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生物。这个生物看起来像一个美丽的黑皮肤公主,下面有一条带鳞的鱼尾巴,从头顶到尾巴长173厘米。科学家相信她死时有100多岁的年龄。

然而,所有这些消息的真实性,都打着问号。美国国家海洋局发言人卡罗尔·卡瓦纳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证明美人鱼实际存在。这也是该局继亚特兰提斯传说和百慕达三角洲后,第三个主动澄清的传说事件,而且科学界至今尚未找到确实的证据证实美人鱼的存在。看来是否真的有美人鱼还有待进一步考证。

■延伸阅读

声呐真的能杀死“美人鱼”?

电影《美人鱼》的上映不仅获得了票房大满贯,也巧妙的唤起了人们的环保意识。影片中提到了一个很关键的“声呐”探测设备,并且这种设备对美人鱼一族的生存造成了严重威胁,那么声呐对海洋生物的危害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声呐是利用水中声波对水下目标进行探测、定位和通信的电子设备,是水声学中应用最广泛、最重要的一种装置。

目前,各国海军进行水下监视便主要依靠声呐技术,但是声呐向海洋中发出的声波却加剧了对海洋生物的危害。这种看不见的声波,其实也是一种不小的海洋污染。

为什么这么说呢?声呐主要影响的是海洋中的哺乳动物,比如鲸鱼、海豚等。这些动物必须通过声音来进行交配、觅食以及躲避天敌。声呐无疑会干扰到这些海洋生物接受和发送讯息,致使这些海洋生物的活动出现异常,甚至死亡。

如今,很多例子已经证明了一些海洋生物的死亡与声呐有密切关系。在很多搁浅的鲸鱼尸体中,科学家们发现其脑膜有严重出血痕迹,其肝脏、肾脏等部位有堵塞物。对这些尸体进一步解剖后发现,其听觉部位结构严重损毁,而所有的这些都与声呐有关。

在舰艇声呐作用的整个区域,鲸类会停止发出声音和搜寻食物的行为,长久下去就会因饥饿而死亡。另外,这些声呐由于声音过大,所有听到的海洋动物都会惊慌失措,有的浮出水面,有的乱撞,最终不幸死亡。

因此,为了保护海洋生物特别是海洋哺乳动物不受声呐的危害,很多国家都有相应的规定,在海洋哺乳动物经常出没的地区要关停声呐来对它们进行保护。

责编:微科普网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