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纪越大时间越快

 


图片来源:Loren Zemlicka
 
“时间都去哪儿了?”中年人和老年人经常会这样问。很多人觉得随着年龄增长,时间的流失速度会加快,这种感觉常会让人产生后悔心理。心理学家、英国广播公司专栏作家Claudia Hammond说:“这种感觉是时间最大的神秘感之一。”幸运的是,研究人员尝试解开这个谜题的工作已经得到了一些有趣的发现。
 
例如,2005年,德国慕尼黑大学心理学家Marc Wittmann等人曾对499名年龄在14到94岁的参试者进行了调查。短期来看,比如一周、一月、一年,研究对象对时间的感觉似乎不会随着年龄而增加;但是长期来看,如果以十年为期,就会出现一种模式,年龄越大的人会觉得时间走得越快。
 
这种感觉背后的确存在充分的理由。美国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心理和脑科学系博士后James M. Broadway表示,谈起对时间的感觉,人们会从两个不同角度评估时间的长度:即当一件事情仍在发生时,或是时间结束后回顾时,个人所具有的潜在优势。此外,人们对时间的体会还与正在做的事情以及对它的感觉有关。实际上,人们在开心的时候,时间总是过得很快。从事一项新的探索似乎会让当下的时间流逝得更快。但如果人们后来再回忆起这些活动,却似乎会觉得它经历的时间比感觉更长。
 
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Broadway的同事Brittiney Sandoval表示,人们的大脑在记忆中会编码新的经历,而不是那些已经熟悉的经历,人们对时间的回顾性评判基于在一定时期内创建了多少新记忆。换言之,人们对周末旅行的新记忆更多,此后回忆时就会觉得这趟旅行更长。
 
这种现象被Hammond称为“假日悖论”,它似乎能够提供最好的线索,解释为什么时间会随着年龄增长而流逝得更快。从儿童到青春期,人们会有很多新鲜的经历,学习无数的新技能;成年人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常规化,经历的不熟悉时刻越来越少。因此,人们对早期的记忆通常会在自传式记忆中被放大,似乎持续的时间更长。当然,这意味着人们还可以在后半生让时间的脚步放慢。Broadway表示,人们可以通过持续学习新技能、接触新想法、探索新地方,保持大脑活力,以改变自己的感觉。
 

责编:微科普网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