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兑现的遗嘱

  一个农民有五个儿子,他去世前,留下遗嘱,要儿子们按以下要求分配土地:

        1、每个儿子必须同时与其他四个儿子为邻。
        2、任何两个儿子的土地,必须至少有一条共同界线,而不能只是一个点。
        3、每个儿子的土地必须是一整块。
        请你自己画图试试,看能不能解决这个难题。
        实际上,要同时做到以上几点是不可能的。
        这个难题是一百多年前德国拓扑学家费地南德·摩比乌斯(上面说到过的奇妙纸环,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设计出来的。摩比乌斯发现五个图形,无论形状和大小如何,不可能同时有共同边界。多少年来,许多数学家寻求解答这个问题,但此难题还是无解。所以人们又把这道难题叫做“无法兑现的遗嘱”。
        这个拓扑学上的难题有它特殊的用途,绘制地图的人只要用四种颜色,就能把各种不同的地区分别开来,因为最多只有四个地区可以同时拥有一条共同边界。这就是所谓“四色猜想”,这个猜想在1976 年已由电子计算机作出证明。

责编:微科普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