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司匹林是万能药吗

    阿司匹林即乙酰水杨酸,是临床上常用的药物,可用于治疗感冒发热、关节痛、风湿病等,还可抑制血小板凝集,从而预防血栓的形成,改善微循环。由于它的作用广泛,近期,阿司匹林还被赋予了“神药”称号,可它真是万能的吗?

    不是的,所谓“是药三分毒”,阿司匹林虽然效果良好,却也不是万能神药,更不能多多益善。有一位患脑梗的老人,因为阿司匹林可以抑制血小板凝集,防止血管堵塞,在几分钟内服用了几百片,结果险些丧命。生命诚可贵,用药需谨慎!
    药物多少都有不良反应,需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或遵医嘱服用。如果您患有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服用阿司匹林则会导致出血或穿孔;如果您近期刚做过或即将做手术,服用阿司匹林会对病情和康复产生不良影响;哮喘患者服用阿司匹林会导致各种过敏反应;阿司匹林还会加重肾、肝功能损害的病情;孕妇则更需谨慎用药,怀孕三个月内服用阿司匹林会有致使胎儿畸形的危险。
    因此,阿司匹林并不是万能神药,辨证用药,谨慎服药,是对您负责,也是为家人负责。
 

责编:吴一波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