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斑纹过早爬上你的颜?

 为何斑纹过早爬上你的颜

“驻颜有术,长生不老”是每个人的梦想,不论是凡夫俗子还是拥有绝对权力的秦皇汉武,抑或是神通广大的孙悟空都逃不过这个梦想的羁绊。我们能够努力保持年轻的心态,但是面容总是不知不觉的衰老,尤其是斑与皱纹总是在不经意间就爬上了我们的脸。

斑,有很多种,此处主要讲的是黄褐斑。黄褐斑,很讨厌,究竟这黄褐斑是因为什么长的,现代科学研究的还不是十分清楚,多认为与内分泌失调有关。黄褐斑多见于女性,尤其是月经不调时、妊娠期还有更年期,是黄褐斑易患的“高危期”,因为这些阶段是身体内环境改变较大、较快的时期,内分泌调节在这些时期不稳定。月经不调、妊娠期还有更年期都与中医的“肾”关系密切。

中医认为,如月经不调,肾阴肾阳充盈无定时,机体阴阳失衡,气机郁滞,血瘀于上,浮于颜面,发为斑。一般妊娠时出现的黄褐斑会在分娩后随着身体气血阴阳平衡的恢复渐渐消失。更年期,大致是七七四十九岁前后,肾阴阳俱虚,故天癸竭,机体又一次经历气血阴阳失衡的状态,所以成为了黄褐斑容易生长的时期。

长了黄褐斑怎么办?我当然要告诉你补肾是关键。其实,黄褐斑的形成还与肝、脾功能相关,肝藏血,以血为用;脾摄血,为气血生化之源。月经、妊娠、更年期机体气血阴阳的变化离不开肝、脾的调节。黄褐斑出现了,补肾是关键,同时也要调整肝、脾。滋补肾阴,美容养颜,我不得不再次提及六味地黄丸,作者曾听说过有患者坚持吃了半年的六味地黄丸,黄褐斑就不见了,白发变黑发,这怎么不令人感到神奇呢!所以,与黄褐斑长期抗战的人如果同时伴有肾阴不足的症状,诸如腰膝酸软、潮热、盗汗等可以一试。

但肾阳虚的同志就不要用了。与黄褐斑相比皱纹似乎更不可抗拒,一旦皱纹出现很难自然消失而不继续发展下去,有观察研究表明:25岁左右眼角可能出现浅小皱纹、眼袋等;30岁左右额部皱纹加深增多、外眼角出现鱼尾纹,上下睑皮出现不同程度的皱纹;40岁则出现鼻唇沟加深,口角出现细小皱纹,颈部皱纹也跟着显现出来;50岁则眼袋加深并出现下睑纹,上下唇也出现皱纹;到60岁则全颜面弹力下降,颜面皱纹加深。皱纹是机体衰老的标志之一,人体的衰老与肾精减亏有关,所以在皱纹出现之前,养好肾,保持年轻的面容。

不要等到皱纹已经出现之后再临时抱佛脚,因为皱纹一旦出现就很难自然消失(非自然消失是指诸如拉皮、除皱术等暂时消灭皱纹的方法)。有的女性朋友喜欢用各种化妆品,但那不是什么上策,可能有人认为这个观点很偏激,可是我们谁能说清化妆品中的具体成分呢。有人说蛋白胶原好,可以增加皮肤弹力,西医学研究认为胶原增加会造成细胞负担,加速坏死,使用过多胶原最后的结果就是皮肤损伤。再看看中医院皮肤科,女性远多于男性,一问十个有八个是皮肤过敏的,所以个人建议能少用就少用。可以说要想皮肤好,肾好皮更好。

“驻颜有术”,古往今来人们对这个梦想的追求从来没停止过。中医对于衰老的认识基于古代哲学和对于生命过程的观察有着独到的见解,作者本人比较喜欢明代著名医学家张景岳对于生命衰老的认识,“夫人生器质既禀于有生之初,则具一定之数,似不可以人力强者。第禀得其全而养能合道,必将更寿;禀失其全而养复违和,能无更大”。在肯定天年、定分、定数之类客观规律的同时,张景岳对《灵枢》天年有定数的解释为:“所谓天定则能胜人,人定则能胜天也。”他也指出人的主观能动性的重要性。

所以衰老并不可怕,每个人都会经历,只有科学的生活方式、积极年轻的心态,才会让我们在衰老的斗争中走得更远。

责编:微科普网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