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情绪是毒药,绝不能让它伴您过夜

    无论喜也好,悲也罢,都是我们必须经历的,是丰富我们人生的添加剂。但“物无美恶,过则为灾”,凡事一旦超过正常的范围,就会变成灾难,人的情绪也一样。所以,面对各种事情,我们都要做到不迁怒、不迁时,用一颗平常心对待。

  不良情绪长期存在于身体里,就相当于一剂毒药

  有句俗话叫“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用来形容疾病的病因非常贴切。有的食物中含有致癌物质,您偶尔吃一次,患上癌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熬夜容易让人阴亏阳亢,您偶尔熬一次夜也不会对身体造成多大损害,最多是精神不济;抽烟容易导致肺病,您在心情不爽时抽一根烟,反而可以平静心情。但是,如果这些事情在您的生活中经常出现,那就有害于身体健康了。

  其实,喜、怒、悲、忧、恐这些情绪都是丰富我们人生的添加剂。我们无法避免,但也不能让它们长久地存在于身体里。

  这时候,有人要问了:“大夫,您老说不良情绪伤害身体,它看不见、摸不着的,怎么伤害身体了?”

  我先给大家讲一个有趣的实验。曾经有一位科学家把人的唾液喂给蚂蚁吃。当他把一个人高兴时吐的唾液喂给蚂蚁吃的时候,蚂蚁吃了一点事也没有。可当他把一个人在发怒时吐的唾液喂给蚂蚁吃时,蚂蚁很快就死掉了。

  由此可见,不良情绪对人体的伤害有多大!心主喜,人疲惫的时候遇到好事,高兴一下,就能缓解身心的疲劳。但如果高兴过头,或者高兴的时间过长,人就会精神恍惚、睡不着觉。逢年过节的时候,有很多老人家去世,就是因为他们太高兴了,导致心神涣散,最终“乐极生悲”。

  再来说说“肝主怒”。怒气如果一直没得到疏泄,人就会出现肝郁,时间长了就会诱发肝病、抑郁症等。历史上有很多人“郁郁而终”,就是这个原因。当然,长期思虑、悲伤、恐惧过度也会给身体带来伤害。

  不良情绪如果长久存在于我们的身体里,就相当于一剂“毒药”。所以,当天出现的情绪,无论喜也好,悲也罢,我们都应该让它们止于当天,这样才有利于身心健康。

对付不良情绪就要不迁怒、不迁时

  当面对一些不良情绪的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做呢?那就是不迁怒、不迁时。

  先说说不迁怒。“不迁怒”是孔老夫子说的,意思是要就事论事,对事不对人,讲问题就讲问题,不进行人身攻击。我也经常会批评一些医生、护士,但也仅仅是指出对方的缺点或错误而已。时间久了,大家都了解我的脾气了,挨批时也都心服口服。

  其次是不迁时。也就是说,别让不良情绪影响您太久。我要是遇到过喜的事,比如被评为优秀专家之类,睡觉前我都会深吸气,平缓一下心神。

  总之,不良情绪带给我们的不仅是身体上的伤害,还有精神上的折磨。无论是开心或不开心,这都是我们的人生经历。就像大自然要经历春夏秋冬一样,既然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我们就要用一颗平常心看待。

责编:微科普网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