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神经元的“能量工厂”能够调节血糖水平

 耶鲁大学医学院的研究者发现,大脑神经元的线粒体能控制餐后血糖高峰的水平。

  

 

一般认为血糖水平主要是由胰岛素、肝脏和肌肉来控制。然而,耶鲁大学的研究者发表在《细胞》杂志的最新研究发现,某些神经元线粒体在全身血糖调节中发挥重要作用。这个新发现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2型糖尿病是如何发展的。

 
这项研究最初的目的在于探索大脑神经元如何适应血糖“尖峰”。但研究人员惊讶地发现,不仅神经元线粒体可以“感受”体内血糖水平,而且这些线粒体的适应性变化在血糖调节中起到关键作用。为了检验这种观点,研究团队用基因工程培育了数种小鼠模型,让这些小鼠脑部负责感受血糖变化的神经元中的解偶联蛋白2(UCP2,一种线粒体蛋白)不表达或以不同水平表达。
 
“我们发现当体内血糖升高,大脑中一部分神经元的线粒体会迅速改变它们的形状和功能,”本文的主要作者,产科、妇科和生殖科学、神经学和比较医学学院的教授Sabrina Diano说。
 
Diano说,令研究团队感到惊讶的不是这些对血糖响应而做出的改变,而是这一小部分脑细胞常规性的精细调节可通过影响外周组织对体内血糖水平的调节。“这项发现意味着该机制可能是代谢疾病如2型糖尿病产生的关键因素。患有这种疾病的人无法降低餐后血糖水平。”Diano说。她同时也是生殖神经学组的主任和耶鲁大学医学院综合细胞信号和代谢神经生物学计划的成员。
 
Diano和她的团队之后的研究将主要集中于评估大脑的这种线粒体机制的改变是否与2型糖尿病的产生与发展有关。

责编:微科普网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