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提高宝宝的抗寒能力?

  抗寒能力差的宝宝更容易被疾病侵袭。所以,在冬季一定要注意其保暖,同时,提高宝宝的抗寒能力。那么,在冬季怎样提高宝宝抗寒能力呢?

   有的父母怕小孩着凉,给孩子穿了一层又一层衣服,造成小孩身上总是有汗,出去一遇寒冷刺激,反而容易感冒。给宝宝穿衣服的原则就是大人穿多少,孩子也穿多少。孩子冬天的衣服既要防寒,又要防风。孩子的帽子和鞋子要宽松一些,保暖一些,头和脚在里面舒服,血液循环才会比较好。给宝宝洗澡洗头、换衣服时,保持室温24~26摄氏度,定时洗澡和换衣服会使宝宝的皮肤保持畅通和健康;保持适当的空气流通,会使宝宝的呼吸道保持对疾病的抵抗力;接触冷空气是适应寒冷的有效方法,因为宝宝多次接触冷空气后,其调节反应的灵敏度可得到提高,反应速度也会加快,从而起到免受寒冷伤害、预防疾病的作用。

rBEhU1JCSlIIAAAAAAGDZ4csu9AAADe9wIQR_EAAYN_454

   要注意宝宝的颈前部和脐腹部的保暖。如果其颈前部受寒,不只是颈肩部,包括全身皮肤的小血管都会收缩,如果受寒持续较长一段时间,交感——肾上腺等神经内分泌系统就会迅速作出相应的反应,全身的应变调节系统可能进行一些调整,人体的抵抗能力会有一定下调。带孩子外出时可给宝宝穿高领或半高领的毛衣,另外,还要给宝宝围上围巾。如果腹部受寒,腹腔内血管立即收缩,甚至还会引起胃的强烈收缩而发生剧痛,持续时间稍久,就像颈部受寒一样,全身的交感——肾上腺等神经内分泌系统同样会作出反应,从而引发各种疾病。

   所以,宝宝睡觉时要时刻给宝宝盖好被子,尤其不能让其腹部暴露,让这个部位保持较为温暖的状态,也可以将热水袋用毛巾包好,隔着衣物放在宝宝的脐腹部,能缓解腹胀、疼痛等不良症状。

责编:微科普网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