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女性最晚的安全怀孕年龄吗?

   上周,一位在国外接受体外受精的62岁澳大利亚女性成功生下了一名婴儿,没有体外受精技术(in vitro fertilisation,IVF)的帮助,很少有女性能够在后期生活中自然(年龄较大时)成功生育,而且这些女性也很少能够第一次就怀孕;其通常经历绝经晚的阶段,且其患心脏病、骨质疏松症及痴呆症的风险也较低。但这就意味着这些女性在晚年时候就可以安全生育一个孩子吗?那么在女性50岁和60岁,甚至是40岁时,是否出现和怀孕及分娩相关的风险和并发症呢?

女性最晚的安全怀孕年龄

  人口结构的变化

  女性的生育能力往往是有限的,当卵细胞位于母体子宫内时其就开始生长了,而且卵细胞会在卵巢中储存直到女性开始来月经,每个月女性机体中都会有400多个卵细胞因磨损而消失,直到女性机体中原有的400万个卵细胞都消失,这时候女性更年期(绝经)就开始了。

  社会压力和财务压力往往会驱使许多澳大利亚女性在年龄较大的时候生育,在澳大利亚过去25年里,选择30岁及以后生育的女性的数量几乎翻了一倍,即从1991年的23%增加到了2011年的43%。大约在1000个婴儿中就有1名婴儿是45岁及以上的女性所生,而且该比例会随着当前先进技术的出现和增加而不断增加,比如卵子捐赠等。

  那么风险是什么?

  相比30岁以下的女性而言,30岁以上的女性在怀孕期间经历先兆子痫的风险是前者的两倍(5% vs 2%),而且患妊娠糖尿病的风险也是30岁以下女性的两倍(5-10% vs 1-2.5%)。对于40岁以上的女性而言,有超过一半的个体都是通过剖腹生产术来产下下一代的。孕妇年龄的增加会增加其因怀孕或分娩而死亡的风险;而且相比年轻的孕妇而言,40岁及50岁的孕妇在婴儿出生后6周因怀孕相关的并发症(出血、血凝等)死亡的可能性会增加3-6倍。

  40岁以上的孕妇往往经历死产的风险要高两倍,而且对于这些女性而言,其流产的风险要比活产的风险要高;此外,高龄产妇所生的婴儿往往会早产(36周之前出生),而且诶出生体重较低;早产以及出生体重较低往往会给婴儿带来一些健康风险,比如肺部发育问题、成年后糖尿病及肥胖等。


  绝经后怀孕

  基于体外受精技术给人类带来的帮助,我们就有可能从年轻可育的女性机体中移出捐献的卵细胞或胚胎来帮助经历更年期的女性再次怀孕,但这往往会带来一定的风险,怀孕会使得心脏和血管遭受额外的压力和束缚,而且有研究表明,高龄产妇更容易在晚年时候遭受中风危险。

  什么时候怀孕最安全?

  目前在澳大利亚进行体外受精疗法(IVF)并没有特殊的年龄界限要求,很多临床实验室会停止对50岁的女性进行该疗法,当女性30岁时,没有IVF的帮助其每个月成功受孕的机会是20%,而在40岁时成功受孕的机会仅为5%,而且女性成功受孕的概率会随着其年龄的增长而逐渐下降。

  大量的科学常识告诉我们,在女性20岁时其怀孕对婴儿和自身的风险往往是最低的,而且女性20岁时往往是最不容易出现各种健康风险状况的时候,比如负面影响怀孕的肥胖及糖尿病等健康问题。随着女性年龄增长,其卵细胞的质量会不断下降,卵细胞质量较差往往和引发流产及出生缺陷的多种遗传错误直接相关。因此女性如果选择在年龄较大时怀孕,就需要考虑上述提到的一些风险问题了。

责编:微科普网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