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保存人类数据138亿年的磁盘问世了

5D光盘

以前,人类的发明,艺术品等都由易变质的媒介(如纸张、磁盘)保存。一页纸张的磨损就有可能改变我们对历史的追忆。如今,南汉普顿大学的科学家们通过其发明的新存储模式——CD大小一样的玻璃盘——为如何将人类历史成果持久保存这一问题找到了答案。该新型光盘可以存储360太字节,是同尺寸蓝光光碟的30倍容量之多。它同时可以承受190摄氏度的高温,保存数据期限长达138亿年。该“5D光盘”还可以存储任何格式的数据,包括文本、图片、视频等。

该“5D光盘”与普通CD的差别在于,普通CD的存储是将数据记录在其表面中的一面,以0和1的二进制记录数据。当CD被读取时,这些0和1形成“凹陷”和“凸起”被激光读取,根据不同的排列,激光会做出不同的解读。我们因此可以称普通CD采取的是0与1的“二维”编写法。而该5D光盘则采取了更复杂的编写语言,用“纳米光栅”代替0和1二进制模式。根据光束不同的取向,其返照射线的亮度与强度,以及光栅的3维位置,该CD可以存储五种不同的信息,采取的是“5维度存储模式”。另外,普通CD的数据刻录在磁盘表面,具有易划伤,不耐高温和潮湿等缺陷。而5D光盘的数据则嵌刻在光盘内部的玻璃内,具有耐高温,防腐蚀,防划伤等特性,从而也使得数据的保存更加长久。

责编:微科普网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