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里的历史与人文

    每年的三月份,是世界各地樱花盛开的季节,赏花的人也心花怒放,花海人海相辉映。但有一座城市的樱花与众不同,因为每一株樱花都饱含了厚重的历史与人文,那就是大连的旅顺。


   旅顺是我国栽植樱花最多的城市,有4000多株。其樱花品种有中国樱、日本早樱、八重樱、山樱等,分布在旅顺的龙王塘公园、太阳沟、二0三等景区。单瓣樱花在4月下旬至5月中旬开放,双瓣樱花一般在5月10左右的开放。




   1894年中日甲午战争爆发,11月份,日军攻陷旅顺,并对市内居民进行大屠杀,超过二万人遇害,全市仅剩36人。大连从此沦为日本殖民地长达半个多世纪。日本侵略者把大连当着自己的国土,也把樱花引进了大连,主要栽种于旅顺。可以说,旅顺是半部中国近代史教科书,旅顺的每株樱花都是半部中国近代史。




 日本人栽种于旅顺的樱花主要是白色。说到白色的花,还要提到日本人在殖民统治大连期间引进的槐树,老百姓叫“洋槐”,有别于高大、笔直的“中国槐”。“洋槐”的花也为白色,又香又甜,可食用,困难时期老百姓还将槐花搀和玉米面当主食。不仅是白色的樱花,其主食大米、建筑、和服也都以白色为主调。白色的樱花、白色的槐花、日本、中国,实在是有着慢长而又复杂的历史与人文渊源。




  就樱花来说,原产于中国。据日本权威著作《樱大鉴》记载,樱花原产于喜马拉雅山脉,人工栽培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盛唐时期,日本把樱花与剑道一起带回了日本列岛。甲午战争后又把白色樱花带回了旅顺。

  就日本人来说,其种也原产于中国。日本国本名为倭国,日本人就是“倭国人”,以其身高矮小而名之。《山海经·海内北经》曰:“盖国在钜燕南,倭北。倭属燕。”这是中国古文献关于日本的最早记载。《海内北经》的地理范围是今天云南省北部的迪庆、江丽、鹤庆一带,即“古中国”的“北狄”,地理上的“水北”,“八卦”中的北方。所以,今天的日本祖先上古时期居住在云南的丽江、鹤庆一带,为中华的一支,按照古代文献的记载,其人性格残忍。东周以后一部分“倭国人”迁移到了今天的日本列岛,改国名为“日本”。


  樱花的花期短暂,而日本人又喜欢白色的樱花,实在是其国人性格、心理的真实写照,可谓花如其人。

  樱花本产于中国,盛唐时期日本将其带回了国内,成了国花。甲午战争后日本又把白色樱花带回了旅顺,只不过人的身份变成了侵略者,与樱花、槐花一同带来的还有沾满中国人鲜血的屠刀。


责编:微科普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