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性痴呆可传染理论再增证据

      曾有研究证据表明,年轻时期注射来自人类的生长激素的患者,发生老年性痴呆的几率增加,怀疑是注射来自人类的制剂传染导致。最近科学家对一些克雅二氏症(疯牛病)死亡患者的大脑进行形态学分析发现,曾经接受过大脑硬膜移植的患者,发生老年性痴呆的几率增加,这再次支持了老年性痴呆能在人类之间进行传染的说法,虽然仍然有科学家不同意这一结论。


根据126日《瑞士医学周刊》报道,最新研究来自对7位死于克雅二氏症患者的大脑标本,这些患者去世前10多年曾经接受过硬脑膜移植术,这些硬脑膜来自被朊病毒污染的尸体,因此导致克雅二氏症。让这些瑞士和奥地利科学家感到奇怪的是,其中5个大脑标本除了存在典型的朊病毒感染损伤特征外还存在典型的老年性痴呆的病变。由β淀粉样蛋白形成的大脑组织斑块主要分布在大脑灰质和血管周围。一般情况下,年龄在28岁到63岁之间的个体不会有这种典型的β淀粉样蛋白斑块形成。没有接受过硬脑膜移植术的对照组21个克雅二氏症死者,大脑内没有β淀粉样蛋白斑块。

按照作者的解释,这些患者接受硬脑膜移植术时,脑膜组织内存在异常β淀粉样蛋白种子,这启动了这些患者大脑向老年性痴呆方向发展,当然这些患者同时也被朊病毒感染。

克雅二氏症和老年性痴呆都是慢性疾病,但是克雅二氏症发生后进展速度更快,年龄相关的老年性痴呆进展缓慢。5名患者生前都没有表现出典型的老年性痴呆症状。

这个结果和20159月《自然》发表的来自英国伦敦学院大学的论文有类似结论。该论文报道了8名年轻克雅二氏症患者中4名都曾经有接受人源生长激素治疗的经历,认为这些生长激素污染了β淀粉样蛋白。《自然》论文作者神经科学家John Collinge说,最新研究和他们的研究结果一致。新研究说明存在不同的传染途径,但产生的后果一样。

两项研究都没有暗示老年性痴呆能通过正常生活接触传染,随着基因工程人生长激素的成功,后来临床上没有人继续使用这种药物。人工合成材料也代替了大脑膜用于修补脑外科手术缺损。因此这类研究很难获得更多研究证据。

但是科学家认为如果这种理论真实,将具有重要临床意义。因为β淀粉样蛋白非常容易沾染到手术器械表面,常规清洗消毒很难将这种物质去除干净。为了避免传染,脑外科手术后手术器材的处理将需要更严格的程序和方法。

最新论文作者苏黎世大学医院的神经病理学家Herbert Budka说,作为医生,这是临床工作需要重视的问题。

德国波恩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心主任Pierluigi Nicotera说,这是没有被证实的观点。他指出,两项研究都没有确认β淀粉样蛋白是产生问题的根源。更不要说常规神经外科手术会导致这种传染的发生。需要更多研究证据证明老年性痴呆发生的这种种子学说。

责编:微科普网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