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公布“寿命计算器”,快来算算你大概能活多少岁!

 为什么有的人能活到120岁?

 

 

到底是什么影响着我们的寿命?

美国坦普尔大学神经学系教授黛安娜·伍得拉夫特别设计了一个“寿命计算器”,如果不考虑飞来横祸和突发急病,据说它能让我们算出自己大概能活多少岁。

 

 

 

寿命计算

 

 

下面,咱们就以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

“中国人平均寿命为76岁”为基准

共六个部分,开始加减计算

心算不好的朋友,不妨拿出笔和纸来

认真算一算~

 

 

生活习惯

 

 

  • 每周锻炼3次,加3岁;

  • 爱吃果蔬,加2岁;

  • 养宠物,加1岁;

  • 每天抽烟超过2包、减12岁,每天抽1至2包、减7岁,每天抽20支以下、减2岁;

  • 睡眠超10小时或不足5小时,减2岁;

  • 肥胖,减2岁;

  • 不良姿势,减2岁;

  • 已有慢性病或经常得小病,减5岁。

心理

 

 

  • 多数时间感觉快乐、满足,加2岁;

  • 乐观,加1至3岁;

  • 有分担烦恼的朋友,加1岁;

  • 信仰坚定,加7岁;

  • 自卑,减4岁;

  • 固执,减2岁;

  • 爱冒险(如开快车),减2岁;

  • 抑郁,减1至3岁。

婚姻

 

 

  • 已婚,加1岁;

  • 离婚并独居的男性、女性,分别减9岁、5岁;

  • 女性不生育或40岁后无子,减0.5岁。

职业

 

 

  • 专业研究人员,加1.5岁;

  • 60岁仍工作,加2岁,65岁仍工作,加3岁;

  • 在大城市工作(或度过大半生),减1岁;

  • 在城郊乡镇工作(或度过大半生),加1岁。

环境

 

 

  • 居住的地方视野开阔,加2岁;

  • 长时间受噪音污染,减1岁。

遗传

 

 

  • 母亲活到80岁以上,加4岁,父亲活到80岁以上,加2岁;

  • 祖父祖母活到80岁以上,加1岁;

  • 直系亲属中有人50岁前死于心脏病,减3岁,有人死于胃癌,减2岁;

  • 有女性近亲死于乳腺癌,女性减2岁;

  • 有近亲60岁前死于自杀或其他疾病,减1岁。

 

3分钟,健康养生


 

 

三分钟很快就能过去,可能对很多朋友来说三分钟根本做不什么,其实,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只要能学会下面的三分钟保健方法,就能简单轻松的达到保健养生和长寿的目标。

 如厕不超过3分钟

 

排便时,肠道每平方厘米承受着十几到几十公斤的压力。排便时看书或抽烟,往往导致排便时间过长,如果经常如此,就会造成肠腔下垂,导致习惯性便秘、痔疮等疾病的发生。所以,如厕时间最好控制在3分钟以内。

 

2
刷牙持续3分钟

韩国牙科界一直倡导“333刷牙法”,即每天刷牙3次以上、在饭后3分钟以内刷牙、每次刷牙3分钟以上。刷牙的基本原则是“面面俱到”,也就是说,牙齿的外面、里面、咬合面等各个角度都要考虑到。算下来,大约有80多个牙面需要清洁,这个工作量不算小。睡醒后赖床3分钟

统计数据显示,在中风和猝死病例中,25%的人是在清晨起床时发病的,这个时段因此被称为一天中的“魔鬼时间”。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中老年人,睡醒后不要急于起身,应先在床上闭目养神3分钟再起床。身体可保持原来的姿势,并适当活动一下四肢和头颈部,这样血压不会有太大波动。

吃热喝凉间隔3分钟

吃完热菜后血管会扩张,如果再大量饮用冰水,血管会急剧收缩,导致血压增高,出现头晕、恶心、胃疼、腹胀等症状。这种做法对血压较高的人来说尤其危险。所以,短时间内最好不要食用温度反差强烈的食物。即使吃完热的想喝点冷饮解渴,也要间隔3分钟以上,这样可以减小对胃部的刺激。

每天腹式呼吸3分钟

在空气新鲜的户外,每天做3分钟的腹式呼吸。具体方法是,先慢慢地由鼻孔吸气,吸气过程中,胸廓上提,腹部会慢慢鼓起,再继续吸气,使整个肺充满空气,这时肋骨部分会上抬,胸腔会扩大,然后再徐徐吐出,依次循环至结束。

生气不超过3分钟

美国生理学家爱尔马研究发现,人生气10分钟耗费掉的精力不亚于参加一次3000米的赛跑。更为严重的是,生气时的生理反应十分剧烈,分泌物比其他任何情绪分泌的都复杂,且具毒性,因此爱生气的人很难长寿。所以,生气不该超过3分钟,即使有气也要来得快去得快,尽快宣泄,竭力保持情绪的稳定。

 运动间隙歇3分钟

很多人都有运动时上气不接下气的经历,这时应稍微歇歇;其实只要短暂的3分钟,人的肌肉就能完成足够的能量补充,以备下一次运动使用。

上面的这些三分钟保健法对于每位朋友来说都是很容易做到的,特别是这些方法简单易行非常适宜老年人群选择使用。

 

 

长寿养生 7个妙招

 

古人长寿养生的7个妙招
1、日咽唾液三百口,保你活到九十九

中医认为,唾液是人体精华,贮于丹田,再化津还丹,遂成精气,起到和脾健胃、濡润孔窍、润泽四肢五脏、强肾补元、滑利关节、补益脑髓的作用。所以常咽唾液是有一定道理的。

 

2、脚底为第二心脏,常搓涌泉益健康

中医学认为脚上的60多个穴位与五脏六腑的12条经脉有着密切的联系,它布满了相关全身各器官的反射区。但由于脚底部离心脏甚远,抵抗力低下,是人体的先 天薄弱环节,客观上为寒湿邪气的侵袭提供了有利条件,所以说脚部的保健比其他部位显得尤为重要。经常温浴后搓涌泉穴,可去病延年。

 

3、人之肾气通于耳,扯拉搓揉健身体

中医认为,耳为肾之上外窍,双耳灵健则肾经通,肾气充足,肾精盈满,则听觉灵敏。扯拉、按摩、搓揉、点捏耳朵,实际上就是对双耳进行各种形式的物理刺激。

 

4、日撮谷道一百遍,治病疗疾又延年

谷道,又称肛门。撮即上提收缩也。通俗地讲,就是做收缩肛门的动作。孙思邈在《枕中方》中规劝世人。

 

5、头为精明之府,日梳五百把病除

头为精明之府,人体之重要12经脉和40多处大小穴位,以及十多个特殊刺激区均会聚于头部。用木梳或骨梳替代小银针,对这些穴位和经脉进行所谓针灸性按摩或刺激,可去病健身。勤梳头的确是一项积极保养人体精、气、神的简便易行的长寿保健对策。

 

6、安心静坐延年寿,调身调息加调神

医学研究表明,情绪与健康二者紧密相连。凡情绪乐观开朗之人,可使其内脏功能健康运转,增强对外来病邪的抵抗,同时在平静的情绪状态下,方可从事持续的智力活动。因此,古人的摄生之道之一便是安心养神。

  

“谷道宜常撮”,认为肛门周围的肌肉应时常处于运动状态,才能养生健体,尤其对防治痔疮有特别疗效。

 

7、提高睡眠质量—四大宝

中医睡眠机制是:阴气盛则寐(入眠),阳气盛则寤(醒来)。所以夜晚应该在子时(21-23点)以前上床,在子时进入最佳睡眠状态。因为按照《黄帝内经》睡眠理论,夜半子时为阴阳大会,水火交泰之际,称为“合阴”,是一天中阴气最重的时候,阴主静,所以夜半应长眠。

提高睡眠质量有四大法宝

首先是提倡睡子午觉。“子、午”时候是人体经气“合阴”及“合阳”的时候,有利于养阴及养阳。晚上11点以前入睡,效果最好。因 为这个时候休息,最能阴,睡眠效果最好,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午觉只需在午时(11点—13点)休息30分钟即可,因为这时是“合阳”时间,阳气盛,所以工作效率最好。

 

吃这些食物有助长寿

大蒜:大蒜不仅能够防治感冒,还能降低胃癌、肠癌风险,增强消化功能。另外大蒜还能很好地净化血管,防止血管堵塞,有效预防血管疾病。

豆腐:老人们普遍爱吃豆腐。他们说:“鱼生火,肉生痰,白菜豆腐保平安。”豆腐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和异黄酮。豆腐具有益气、补虚、降低血铅浓度,保护肝脏,促使机体代谢的功效,常吃豆腐有利于健康美和智力发育。老人常吃豆腐对于血管硬化、骨质疏松等症有良好的食疗作用。

 

苹果:每日吃一个苹果可以大幅降低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苹果含有的栎精不仅具有消炎作用,还能阻止癌细胞发展。苹果同时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能够提高人体免疫力,改善心血管功能。

 

鱼:关心心脏健康的人应当多吃鱼,每周做三顿鱼菜或每天吃30克鱼肉,能够使中风风险降低50%。医学研究证明,经常吃鱼的日本人和爱斯基摩人与很少吃鱼的民族相比,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要小得多。

 

 

 

责编:微科普网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