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文科普网

中国天文科普网

 “天之文”中国天文科普网简介

一、网站建设的源起

科学的普及和传播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环节,科学普及的程度标志着一个国家国民素质的高低。天文科普在宣传唯物主义和科学的宇宙观,破除迷信和反击各种歪理邪说方面有其独特的作用。

为了推进天文科普事业,充分发挥中科院各大天文台站的科普优势,中科院科普办公室于2000年组织成立了统一的科普领导小组,并于2015年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天文科普联盟”。它集中了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国家授时中心,乌鲁木齐天文站,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南京天文仪器厂,南京光学仪器研究所和青岛观象台等天文机构的科普力量,共同开展各类天文科普活动。该委员会每年召开会议,总结交流科普工作经验,协调全国性天文科普活动。

中科院各天文台站的科普工作人员都已注意到:网络形式的天文科普在信息传播的对象、容量、速度等方面都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特别对于青少年而言,网络已成为他们接受新知识、新信息的重要载体。为此,各天文台站在最近几年都已各自建立了各具特色的天文科普网站,对科学普及教育工作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但是,各个台站的天文科普网站力量分散,未能充分发挥中科院天文台系统的综合优势。为此,天文科普委员会认识到有必要将各台站的科普工作在一个统一的综合性网络平台上展示出来,将各科普网站已有的优势综合起来,创造一个起点高,规模大,具有较多亮点栏目的综合性天文科普网站。

200710月,中科院天文科普委员会在青岛召开的工作会议上,认真讨论了现有科普网站的优缺点,决定在原上海天文台主办的 “上海网上天文台”基础上,请专业网站设计公司进行专业设计,建立一个中科院天文科普网络委员会主办,上海天文台具体承办,集各天文台站优势于一身的天文科普门户网站。

二、网站基本信息

定名:“天之文”中国天文科普网(Internet Observatory of China)。

网站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天文科普联盟

网站承办单位:中科院上海天文台

网站参加单位: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国家授时中心,乌鲁木齐天文站,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南京天文仪器厂,南京光学仪器研究所和青岛观象台。

建设目标:依托中科院各天文台站,打造中国天文科普的门户网站。

 

三、网站组织机构

1. 主编:刘晓群

   副主编:汪克敏、林清(常务)

2. 网站编辑部成员:林清、汤海明、左文文

3. 各台站联络员:

   (国家天文台)李冰;     (紫金山天文台)张旸;

 (上海天文台)汤海明;    (云南天文台)王金锁;

 (国家授时中心)刘建荣;  (长春人卫站)李振军; 

 (乌鲁木齐天文站)宋华刚; (天文光学研究所)栗效东 

 (南京天文仪器研制中心)赵晖; (青岛观象台)孙立南

责编:微科普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