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古斯大爆炸事件解读

 

1908年,俄国西伯利亚通古斯地区突然发生一次严重的爆炸事件,这就是著名的“通古斯大爆炸事件”。后来第一位抵达现场开展考察的科学家猜想这应当是一次陨星撞击事件,但是意外的是他没有在现场找到任何与陨星有关的线索。由于没有找到陨星碎块,很多科学家们开始转而认为这一撞击体可能是一颗彗星。由于彗星本身基本上就是一团“脏雪球”,因此在爆炸融化之后不会留下更多的痕迹。

但是现在,在时隔106年之后的今天,科学家们经过研究认为,通古斯爆炸可能的确是一次由于陨星撞击而引起的爆炸事件。一个由来自乌克兰,德国和美国的科学家组成的国际研究组已经在当地发现了显微级别的相关碎屑痕迹。科学界花费这么长的时间才得到答案,这本身便是一个生动的故事,向我们展示了科学的局限性,以及科学家们是如何一步一步向前推动着科学的发展。

通古斯大爆炸中的大火球

最初的一些线索来自当年通古斯大爆炸的目击者,他们的叙述描绘出了整个故事的部分图景。我们大致可以想象当时发生的情景:一个巨大的火球划过天空,然后是一股强烈的热浪,席卷一切,紧接着是一阵猛烈的冲击波,巨大的气浪将人们掀翻在地,爆炸点周围的大片森林则被夷为平地。在现场拍摄的照片显示了爆炸发生后的诡异情景——所有倒下的树木都笔直地指向爆炸中心点。

然而由于无法在现场找到任何陨星碎片,科学界们对于爆炸的发生原因存在争议。这次神秘的爆炸事件激发了很多科幻作家的灵感,并让科学家们提出了很多新的理论。但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却一直都没有答案,那就是:那爆炸物到底是什么?

一颗彗星在撞击发生时会蒸发殆尽,这一点的确可以解释在现场找不到任何线索的现象。但是一篇发表在《行星与空间科学》杂志上的文章首次给出证据,证明这次撞击事件的始作俑者的确是一颗陨星而不是彗星。研究组在现场采集了年代学数据表示属于那个不同寻常夏天的泥炭样品(即半腐烂的植物)带回进行了分析。

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的维克多·卡斯尼塔亚(Victor Kvasnytsya)和他的同事们使用最新的成像和光谱分析技术在这些样品中找到了一些特殊的物质——钻石,六方碳以及石墨。尤其是六方碳,它被认为是富碳矿物遭受突如其来的爆炸冲击时产生的,如陨星撞击时的情形。分析还显示在六方碳物质的内部还含有更加细小的包裹体,其成分主要是黄铁矿,铁镍合金,陨硫铁及镍纹石,这些都是小天体,如陨星所具有的特征矿物。而这些具体的矿物组成细节则明确指向了陨星来源。这些矿物组成情况与当年在美国亚利桑那巴林杰陨石坑内发现的撞击矿物组成是几乎相同的。

这些证据指向了一个事实,那就是通古斯大爆炸是人类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小行星撞击事件。根据美国研究人员的估算,通古斯大爆炸释放出的能量相当于500万吨TNT炸药当量,这相当于当年投掷在日本广岛原子弹威力的数百倍。当这颗陨星以一定角度冲入地球大气时发生解体,因此仅有很少一部分物质抵达地表。这就是为什么最终我们只在西伯利亚的泥炭沼泽里找到了这些极细微的遗迹。

2013年陨星撞击

说到发生在俄罗斯的陨星撞击,我们就不能不说一下2013年发生在车里雅宾斯克的陨星坠落事件,并将两者进行对比。尽管车里雅宾斯克州的陨星坠落事件规模远远不能与通古斯大爆炸相比,但两者在本质上是相似的:一次低角度的大气切入导致陨星体的解体,将大量细碎碎片洒落在广袤的欧亚大陆上。在那次事件中有超过1000人受伤,其中的很多人是受到天空中大火球的吸引而来到窗边观看,并随后被冲击波击碎的玻璃碎片割伤。此次陨星坠落产生的低频振动整整围绕地球传播了两圈。

而由于当时的技术和政治环境,通古斯大爆炸发生之后整整19年,没有任何考察队前往现场勘查。而相比之下,车里雅宾斯克事件的发生得到了媒体的广泛报道。而大量车载摄像机都记录下了当时这个火球的大小以及在天空中的移动轨迹,而闭路电视网则提供了可靠的角度标定。根据这些信息,天文学家们已经可以确定其来源以及大致的原始大小。

    令人惊讶的是,当时只有很少的科学家对这个冲击感到兴趣,大概是因为通古斯地区过于偏远。就算当时有任何对这地区的调查,那些记录也应该会在接下来混乱的时代遗失——第一次世界大战、俄国革命和俄国内战。

    现存第一个对此地区最早的调查已经是几乎20年后了。1921年,俄罗斯科学院(Российская Академия Наук)的矿物学家Leonid Kulik到达通古斯河地区,并在这个地区调查当时陨石撞击的确切地点。由于资金缺乏问题,他们用陨石上的铁可能解救苏联工业的理由,说服苏联政府对科学调查队给予资金。

    Kulik的调查队在1927年终于找到爆炸地点。让他们惊讶的是,没有发生任何陨石坑。烧焦枯死的树横跨了大约50公里。少数靠近爆炸中心的树没有倾倒,它们的树枝和树皮则被脱去。倾倒的树则是向爆炸中心相反的方向倾倒。

    接下来10年,有另外3支队伍被派到这一地区。Kulik发现一个小沼泽可能是陨石坑,但在排光其中的水后,他在底部发现一些树木残支,所以确定那不是陨石坑。1938年,Kulik又找人来空照整个区域,显示树是以一个像蝴蝶的巨大形状倾倒,然而他仍然没有发现任何陨石坑。

 

    5060年代的调查队在这个地区发现了极小的玻璃球洒在土地上。化学分析显示球内含有大量的镍和铱—在陨石中常见的金属,而且也确定它们是来自地球以外的。另外由Gennady Plekhanov所领导的研究队发现并没有辐射异常的迹象,这表示这并不是自然的核自爆现象。

有关通古斯大爆炸的各种假说

多年来,有关通古斯大爆炸的原因说法不一,从1927年开始寻找陨石碎片以来,人们不断提出各种假说,试图揭示通古斯大爆炸的原因,其中包括陨石撞击说、核爆炸说、飞船坠毁说、黑洞撞击说等……

·1927年 出现陨石转化为气体的猜想

·1929年 提出陨石与地球相切

·1930年 提出彗核爆炸说

·1932年 提出宇宙尘埃云与地球相撞说

·1934年 提出彗尾撞击地球说

·1945年 提出宇宙飞船核爆炸说

·1946年 提出火星飞船爆炸说

·1947年 提出反物质陨石湮灭说

·1958年 提出冰陨石说

·1959年 提出行星星核碎片说

·1961年 提出飞碟分裂说

·1962年 提出流星破坏地球电离层说

·1963年 提出陨石静电破坏森林说

·1964年 提出外星文明回应地球信号说

·1965年 提出雪人飞船入侵说

·1966年 提出白矮星超密碎片撞击说

·1967年 提出闪电引发甲烷气体爆炸说

·1968年 提出爆鸣气爆炸和水分解说

·1969年 提出反物质彗星撞击说

·1993年 提出冰陨石撞击说

·1995年 提出反物质湮灭说

·1995年 提出含碳球粒陨石说

·1996年 提出60米直径小行星撞击说

·1996年 提出无线动力鱼雷发射影响说

·1996年 提出地外物质(可能是铱含量极高的行星)撞击说 另外还有人提出通古斯大爆炸与尼古拉·特斯拉有关

·2009年 提出幽浮牺牲自己救地球说

责编:微科普网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