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全国发明金牌

   给一台二眼炉灶台面设计一个小小的降温装置,让冷却水自动循环使用,每年就可以节约用水900多吨。暑假期间,渝中区实验一小6年级学生张琳兰发明了这个炉灶自循环水冷装置,并在日前举行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为我市夺回唯一的一块金牌。

  张琳兰前几天刚刚过完她的12岁生日,假期里常到妈妈单位食堂去吃饭,看到厨师们在灶台前做饭的时候,灶台上的水龙头总是长时间地开着。“为什么不关水龙头,让这些水只用一次就白白流掉呢?”她去问厨师。厨师告诉她,由于炉灶边温度很高,如果不用这些水来冷却降温,他们就无法工作。

  听说很多单位食堂和餐馆都用这样的方法来冷却,小琳兰觉得太浪费。有一天,她回到家里,无意看到家里的鱼缸用抽水泵在抽出脏水,经过过滤后又泵入干净的水。“同样的方法可以让灶面的冷却水循环起来使用。”一个创新的想法就这样诞生了。

  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张琳兰经过反复试验、修改设计,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发明了一个自动循环水冷装置。这个装置用水泵把水抽到灶台面的进水管,从正前下方挡板等距离的数个小孔中流到灶台面进行冷却降温,冷却降温的水流入水槽,经过过滤网最后流回储水箱,通过循环利用大大节约了水资源。利用该装置的灶台台面温度不会超过20℃,并且可以很好地过滤掉油渣。

  经过对部分单位使用炉灶情况的实地调查之后,张琳兰算了一笔账:一个灶台每天工作最少时间为7小时,对于一个标准二眼炉灶台面进行降温,最低需2.52吨水;每月灶台工作按30天计算,最低需要75.6吨水。这样算下来,一个配有这种装置的灶台每年可节约用水907.2吨。

责编:微科普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