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顿为何终身未娶?

牛顿在科学史上的成就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在2005年,英国皇家学会举办的“谁是科学史上最有影响力的人”民意调查中,牛顿被认为比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更具有影响力。牛顿成就有:大学期间证明广义二项式定理、提出“牛顿法”、牛顿恒等式、26岁成为剑桥大学教授、微积分的发明、反射式望远镜的研制、万有引力定律的发现、角动量守恒定律的阐述、牛顿三大运动定律经典力学体系的建立、摩擦静电发电机的发明、冷却定律、颜色理论……牛顿的成就我们有目共睹,但他在爱情上是失败的,牛顿孤独终老的故事在科学史被传为一段佳话。

牛顿的恋情发生在中学时代。据《数学史介绍》记载:“牛顿从小生活在乡村,后来被送到格兰瑟姆的国王中学学习,寄宿在当地的一个药剂师威廉·克拉克的家里,对克拉克的继女安妮·斯托勒产生了爱慕之情,并与19岁上大学前与她订婚。后来由于专注于科学研究使爱情冷却,斯托勒小姐便嫁给了别人。从此便再也没有别的罗曼史,牛顿也终身未娶。”但根据与牛顿同时代的友人威廉·斯蒂克利所著的《艾萨克·牛顿爵士生平回忆录》的描述,斯蒂克利在牛顿去世后曾访问过文森特夫人,也就是当年牛顿的恋人斯托勒小姐,她表示牛顿当年寄宿时对她仅仅是“怀有情愫”的程度而已。

牛顿在晚年一直她的表妹生活在一起,但始终没有结婚。其实,在牛顿所生活的那个时代,在科学家当中不结婚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跟牛顿曾进行激烈学术论战的惠更斯、胡克等人同样也是终身未娶,这在我国的传统意识中是叛逆的,当然在他们生活的那个时代的欧洲这不是什么稀罕的事,只不过我们是用现在的观点来看待他罢了。他为了科学而彻头彻尾的奉献出了自己的一切,正如有句话说得“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选择孤单,也许是他建筑如此惊世骇俗的成就所必须付出的精神代价吧!

 

责编:微科普网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