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为何相对于哺乳动物长寿?

     生物寿命各有不同、形成寿命机制众说纷纭,困惑至今。本文想从新的角度揭示这一自然现象、揭开发生在我们身上、却不为人知、不为重视的神秘面纱。从而推进人们自身保健,进一步拓展人类寿命极限。希望该文能带给人们一个全新有益的启示和探索。

    诚然,人类相对于其他动物,环境优越、衣食无忧、几乎没有像动物那样到处充满天敌的世界、加之人类凭着自身智商优势自我医疗消除减少了疾病,人类也就自然比同类哺乳动物长寿,似乎也就不足为怪,但问题是自然界没有比人类生活优越的动物照样可以比人类长寿,况且即便是哺乳动物享受人一样的医疗寿命照样短得多,又当何解?人类寿命相对于哺乳动物要长3-4倍又岂是优越生活环境所能解释的吗?

    所有动物心脏大小都基本上是体重的0.5-0.6%,所有的哺乳动物一生心跳基本是一致的,大约为7.3亿次,也就是说所有哺乳动物一生中单位体积肉体得到的血液流量是基本一致的,而人类一生心跳大概为25-29亿次,是哺乳动物心跳的3-4倍。由此可见是人类心跳次数远远高于哺乳动物的结果而大大延长了寿命。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人类心脏效率是哺乳动物的3-4倍呢?从简单的日常生活常识我们知道,像同一汽车发动机寿命在负荷、道路、环境、温度一致的外在因素条件下,决定其寿命长短就是汽油质量,汽油质量越低、发动机磨损、损耗越大、寿命自然就短。自然规律是相通的,而相对于人类、自然也就是因为血液质量高,对心脏磨损耗能小,故寿命大为延长(这固然是我个人推测、但仍希望医疗生物界对此试验验证)。人类思维活动所增加的必须睡眠也有可能有助于血液净化。

    但为什么人类血液质量相对于动物就高呢?说的更明白点、就是人类血液血液洁净度为什么比动物好,血液垃圾、废料有毒物质含量为什么比同类动物少得多?事实上就是因为人类除了拥有与动物一样的排泄器官之外、还拥有其他动物所没有的排泄器官—无毛的皮肤。动物因为冬季的抗寒需要、必须拥有全身皮毛、才得以生存,但由于皮毛的存在、它不具有像人类一样通畅的排汗、排污排气功能、它只能靠内脏肝脏解毒和肾脏排毒功能来清除血液垃圾。而光洁的皮肤在给我们带来美感的同时却无形中给人类恩赐增加了一套排泄系统,却又不增加能量的消耗、使得血液永葆青春延年益寿。在这个意义上说人的健康事实上就是血液的健康;人的年轻就是血液上拥有的年轻血液质量。人类的文明似乎始终与清洁与洗澡联系在一起的、洗澡多的地区或民族文明程度效应较高、智商也无一例外地相应较高。洗澡不仅仅是清除了皮肤代谢的污洉物、疏通了皮肤排泄通道、而且洗澡具有按摩作用、增加血管扩张收缩弹性、保障了血液质量。人类皮肤的代谢排污、就是内脏排污功能的延伸,既提高了净化效率、又减轻了内脏负担、既提高了净化血液质量、又减轻了心脏负担,从而也就自然提高了内脏、心脏工作年限。大自然对人类的青睐恩赐,事实上就是对动物的不公平,凭什么人类就可以拥有光洁皮肤、既可夏季减依也可冬季添依保暖、减少了冷暖烦恼,又增加了延年益寿的机会呢?

    还有一个与此极为相关的自然有趣现象,那就是寿命与智商、两者似乎是紧密联系在一起、高度统一的。如飞行鸟类与其他动物就有一个巨大的差别,那就是个体虽小、但寿命却长得多、智商也高,有些非洲鸟类竟然也能像人那样向情人献鲜花,像搏击长空的鹰类据说寿命可达70岁、人类笼养的鹦鹉可活100岁。像大象、灵长类、海豚都有较长寿命与较高智商,凡此种种、大自然中凡是智商高的、其寿命相应也长(代谢特别慢的乌龟等动物除外)。智商高显然需要一个高效率的血液供给(既要保障体力代谢支出、还要保障大脑思考需求),一个高效率的血液供给显然离不开一个高质量的血液洁净度(也就是等量的血液量可以携带更多的氧气和能量),而一个高质量的血液净度显然也就降低了心脏负荷磨损,也就延长了发动机寿命,也就延长了生理寿命,在这里体现了三者高度统一,由此我们也就不难回答为什么人类有那么高的智商,而又有相对于哺乳动物拥有那么高的寿命,完全是由血液质量为前提所决定的。恩格斯说过,是劳动创造了人类。事实上任何动物为了生存竞争,都是被迫劳动的,之所以它们劳动没有成为人类,是因为它们没有高质量高效率的血液提供大脑,因而也就不可能有高度发达的大脑。是大自然的进化、是类人猿的皮毛消失,才真正意义上开始创造了人类,与类人猿的主观劳动没有任何的关系。是气候变迁温差增加,推动了类人猿毛发消失和血液质量不断进化提高创造了人类。

    那么有羽毛的鸟类并没有像人类那样拥有光洁的皮肤为血液清洁功能,为什么也那样长寿、智商相对高呢?这是因为鸟类得益于飞行进化结果:第一为了飞行减轻重量需要,鸟类没有膀胱、尿便同时随时排泄,为及时清除废物毒素提高了效率;第二由于飞行剧烈运动、有大量的代谢废物产生、于是鸟类为适应这一需求进化出了比同等大小的动物大两倍的肾脏、保障了血液清洁度;第三为适应飞行需要大量的氧气、鸟类进化出了除了肺脏之外的气囊组织、为鸟类飞行提供了强大的氧气、能量支撑,为平时生理机体损伤修复奠定了基础。鸟类此三大进化优势是鸟类长寿、智商高的根本原因。但同是家养禽类的鸡与鸽子寿命相比却是耐人寻味的:鸡寿命只有20年,而比鸡体型小的鸽子寿命却有30年。动物寿命规律一般而言,体型大的高于体型小的,那么为什么体型小的鸽子反而比鸡长寿呢?关键在于鸽子是飞行的、鸡却为了人类需要牺牲了飞行、因而飞行进化优势退化了、生活家养环境固然优化了,但由于飞行退化导致的供血供氧能力的退化,所以鸡寿命缩短了。此案例说明了平时适量多活动,多活络筋骨,疏通经络血脉,对于提高供血供氧能力对于延年益寿有着非凡重要的意义。

    自然界像人类那样没有皮毛的动物寿命竟然都相对较长,这些实例似乎都印证了无毛皮肤动物能更好排毒、能获得更长寿命的结论:如欧洲博物史中曾记载,世界上最长寿的鱼是条267岁的狗鱼。“狗鱼身体修长,可达一米以上。这种鱼属于冷水性鱼类,分布在北半球寒冷地区。狗鱼之所以寿命长,与它生活在寒冷地带有一定的关系”。但在我看来除了它生活在寒冷地外,更重要地在于它没有鱼鳞,可以更好地排泄。另外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鼹鼠看上去并不是漂亮的动物,但是最新研究发现无毛鼹鼠可能掌握着长寿的秘密,它们的寿命可达到30年,比任何啮齿类动物的寿命都长。身体组织老化现象是由于体内产生氧化物所导致的,这些氧化物将逐渐磨损DNA分子和蛋白质,当氧化物磨损了分子之后,再去破坏身体细胞。虽然无毛鼹鼠与老鼠相比,它们体内的氧化物含量十分接近,但是无毛鼹鼠的寿命却是老鼠的3.5倍。这一数据与人类与哺乳动物寿命之比3-4倍是多么相似、难道仅仅是巧合吗?而无毛鼹鼠所谓的“可能掌握着长寿的秘密”就是无毛皮肤。


责编:微科普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