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豆汤为何会变红?

   在炎炎烈日的夏季,人体内的水分很多会以汗液的形式流失,自然就会感到口渴,此时清凉解暑的绿豆汤就成了很不错的选择。在酷暑难耐的日子里,熬上一锅绿豆汤,待完全晾凉后饮用,绝对算得上享受了。

  不过,很多人在熬绿豆汤后或许会有这样的发现,原本绿色的豆子在经过煮熟后变成了红色,以至于整锅汤也跟着变成了红色。绿豆变“红豆”,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0

  在绿豆的豆皮中含有大量的多酚类物质,这些物质在水煮的过程中会不断溶出,并在我们打开锅盖时和氧气充分接触,从而氧化成醌类物质,颜色也会随之变深。反之,如果不打开锅盖,用较大的火力短时间煮沸,绿豆和汤的颜色就不会改变。

  变红的绿豆汤,不仅看起来不像本色的绿豆汤有那么清凉解暑,实际饮用的效果也差了不少。测试发现,绿色的绿豆汤中含有的多酚类物质较多,解暑效果也更加明显,还能有效清除人体内的自由基,而变色的绿豆汤,由于多酚类物质的减少,在这两点的作用上都明显要差不少。

  前面提到如果不打开锅盖,绿豆汤的颜色就不会改变,但这样的话绿豆汤被“保暖”的时间也会延长,喝起来也就没有了清凉之感。所以,我们不妨变换一下做绿豆汤的方法,将煮绿豆汤变成泡绿豆汤。方法很简单,将绿豆洗净,倒入一个没有水的干净暖壶中(要保温效果好的那种),然后用做一壶开水,灌入装有绿豆的暖壶中(灌得快一些,让开水对绿豆有个冲力,注意别烫手),浸泡45~50分钟(将鲜绿豆浸泡45分钟,将陈旧绿豆浸泡50分钟),最后在倒入汤盆中即可。

  绿豆汤虽好,却属于寒凉食品,不易空腹饮用,更不可放置在冰箱中冰镇。对于脾胃虚寒或正在患肠胃疾病的人来说,更应该避免饮用绿豆汤。

责编:微科普网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