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用药的二三事

    中国卫计委统计,国内高血压人数从2012年的3.3亿到2015年中国高血压人数增长到3.89亿,2016年,国内高血压增长至4.2亿。目前慢性病中,仅此于糖尿病对人类心血管的杀手!

    降压药是控制血压的有效手段,不过许多高血压患者在服用降压药上存在误区,医生提醒, 这些服药误区会影响血压控制效果,甚至会诱发中风、心肌梗塞。

吃药时间因人而异

   专家介绍, 对于大多数高血压病人的确是越早吃越好,少数病人并非这样。每个病人都要根据自己的血压变化规律,掌握好吃药时间。

  专家解释, 人体的血压变化在一天中基本遵循“两峰一谷”的规律。第一个血压高峰是 上午6 点至12 点,第二高峰是下午4 点至6 点, 血压低谷则出现在晚上睡着后。有一部分高血压患者早晨醒来后会出现血压迅速升高,这被称作“晨峰现象”,对于这些病人每天的降压药是越早吃越好。少数高血压病人情况相反,是夜间入睡后血压升高,白天则血压相对平稳,对于这部分病人降压药应该放在晚饭后吃。

吃短效药不如选长效药

  专家建议吃短效药不如选择吃长效降压药。短效降压药需要每天吃三次,每次服用都会引起血压的一次波动,长此以往对心脑血管系统都会造成不良影响。

  目前高血压病人中一部分是中青年,他们的工作很忙碌,一忙就忘记吃药了。另一部分是老年人,他们的记忆力比较差,也常常会忘记吃药,或是吃了却想不起到底吃了没,这样便会造成漏服、多服、错服,这些都不利于血压的控制。

血压平稳也不能停药

  对于高血压病人,一般建议要终生服药。如果血压控制得很好,医生在进行评估后,可能会把病人的药量减至很低,比如每天半粒,甚至隔天吃半粒,而不建议病人完全停药。据介绍,在临床中医生曾遇到过有病人自行停药后不久就出现脑中风了,高血压病人自行贸然减药、停药会增大诱发心肌梗死、脑中风的风险。
 

责编:吴一波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