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什么拿下“中国专利金奖”?

 靠什么拿下“中国专利金奖”?
——“中国专利金奖”获得者九阳股份的专利观
    通讯员 张明燕 本报记者 王延斌
    在12月15日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上,中国豆浆机“龙头”九阳股份有限公司,与国内行业巨头腾讯、格力等企业一道,摘得本年度“中国专利金奖”。这是我国知识产权领域,政府对原创发明的最高奖项,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原创的水平。
    创新者的野心和洞见总是在散发光芒。自1994年九阳发明世界上第一台豆浆机至今,这个狂热的创新者用近1000项专利、200项发明专利将豆浆机“从头包到脚”——换言之,一台豆浆机包含100个零部件,九阳在每个零部件上布局了超过十项专利。
    但这家行业“领头雁”并不满足。现在,它决定要改变行业的游戏规则,刷新豆浆在人们生活中的角色定位,“中国专利金奖”获奖项目——“一台快速制浆的豆浆机”应运而生。
    从8小时到8分钟:一台豆浆机的创新加速度
    将干大豆浸泡7—8小时,放入豆浆机,然后打碎、出浆,煮熟,30分钟左右,便得到一杯豆浆。传统制浆过程繁琐而吃重,一项“快速制浆”技术改写了这一过程。
    它将不经浸泡的干大豆直接放入机器,只需8分钟便得到香喷喷的豆浆。从8小时到8分钟,科技的神奇压缩了制浆时间,不过,这还不是“一台快速制浆的豆浆机”呈献给人们的全部美好。
    传统豆浆机干的是“粗活”,高速旋转的刀片与豆子发生剧烈碰撞,将后者切成了一粒粒的小块。但这种未破壁的豆浆,只有10%—20%的营养物质被人体吸收。运用九阳原创的破壁技术,打破植物细胞壁,使食物营养释放更充分,营养吸收率达90%以上。
    成功的企业总坚信自己对消费需求的洞察力,就像九阳对时代痛点的判断。
    当年轻人赶工作,赶生活,赶人生,“快”成为主旋律时,九阳设计出了这台机器——它带WiFi,有预约功能,当人们赖在床上,或者赶在路上,手机轻轻一点,家里或者单位的“制浆神器”便开始了忙碌……8分钟之后它进入自动保温状态,静待主人享用。
    “用完必须清洗”是使用豆浆机的必经步骤,精密网罩网孔的清洗非常困难。实际上,从1994年到2010年近16年间,豆浆机清洗技术没有质的突破,众多豆浆机企业一直在围绕“减少清洗面”做文章,这台机器却颠覆了传统——用完后,它根本不需要清洗。
    产品是否成功,不看它如何恢弘大气,主要看细节。在衡量豆浆机成败的细节上,这项专利实现了三项突破:产品升耗电量由0.15度降至0.11度,节约25%;粉碎噪音由79分贝降至68分贝;豆浆制作量由300ml增至800ml。
    在国人观念里,茶代表着传统文化,咖啡代表着西式生活,对九阳来说,所有的技术突破都在追逐一个梦想:日新月异的豆浆机在充当“厨房利器”的同时,为什么不同时走进客厅、办公室,与茶、咖啡争取一席之地?
    一方面,追求健康的现代人担心农残超标的茶叶,顾忌引发高血压的咖啡,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比牛奶更营养的豆浆;另一方面,当九阳通过这项革命性的技术把制浆过程化繁为简,豆浆成为厨房和客厅主角就可以实现。
    “这项‘快速制浆’技术既提高了生活速度,也提升了工作品位。”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韩润说,“这就是我们通过创新对时代需求做出的回答。”
    比肩“中国500强”:靠什么拿下“中国专利金奖”?
    “中国专利金奖”是对中国原创技术的最好褒奖。翻看今年的获奖名单,无论是中国石化、神华集团、国家电网等国企“巨无霸”,还是腾讯、中兴、格力等行业“巨头”,他们的成果代表着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的创新高度。
    创新力最好的体现就是知识产权,是专利。在中国,九阳是小家电行业特别是豆浆机领域创新力的最佳代言人。
    纵观国内,小家电市场虽然品种繁多、琳琅满目,但结合我国消费市场特点研发的原创性产品却很少,九阳豆浆机便是其中的代表之一。21年间,这个行业开拓者以15次重大革新持续引领豆浆机行业发展的方向。
    它的这种原创力贴合着“中国专利金奖”的最高评奖标准——专利技术的原创性。当然,项目的专利技术水平和创新高度也只是“中国专利金奖”考虑的一个方面,项目在市场转化过程中的运用情况也是评委会看中的。
    在当下的中国豆浆机市场上,行业巨头九阳牢牢占据着高于70%的市场占有率,保持绝对领先。难怪行内人士说,在小家电特别是豆浆机领域,“九阳制造”是行业顶尖,也代表着市场风向。
    不过,创新高度和市场表现并不是“中国专利金奖”授奖的全部,评委会对获奖项目的专利保护状况和管理情况也有严格要求。
    对专利的保护,更是九阳的“看家本领”。

责编:微科普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