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科学家发现细胞间的纳米电网

纳米电网

 纳米电网

    德国马普海洋微生物研究所的科学家在研究分解甲烷的微生物时发现,在某些海洋微生物中细胞可以通过微小的电线交换能量,这可能是世界上最小的电网。  
    2010年研究人员在不同的微生物之间首次发现有电流传导连接,但是能量在细菌间如何传递,一直以来是个谜。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古菌接收甲烷并将其氧化成碳酸盐,同时释放出电子,通过纳米电线将电子传递给硫酸盐还原菌,硫酸盐还原菌利用传递过来的能量将硫酸分子转换成硫化氢。古菌和硫酸盐还原菌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细胞,只有它们在一起的时候才能分解甲烷。 
    马普生物物理化学研究所的科学家通过透射电子显微镜发现了电子传递所必要的基因,并证明他们是通过甲烷和硫酸激活的。在细菌间通过甲烷做能量来源生长出的电缆状结构,也被称为菌毛。电线长达数微米,比细胞更长,非常微细,只有几纳米,它们为紧密相邻的细胞提供了联系。  
    在自然界中这种古细菌团组织是非常多样性的。科学家们接下来将继续研究是否电线也出现在其他细菌团组织中,以及这些团组织是如何工作、如何调节新陈代谢的。

责编:微科普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