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成功开发世界最小磁性粒子

最小磁性粒子

     据《日刊工业新闻》10月7日报道,东京大学理学系研究科大越慎一教授领导的研究组于10月6日宣布研制成功目前世界最小的纳米(nm)级永磁铁氧体。利用氧化铁形成的磁性粒子成本低,可大量生产,可用于制造存储大数据的大容量磁带和打印机的彩色磁粉。该成果已发表于英国《科学》杂志电子版。
    开发成功的磁性粒子被称为“ε型氧化铁纳米磁性粒子”,粒子的大小为5-40纳米,研究组在掌握粒子系统合成技术的同时,还验证了7.5纳米以上的磁性粒子具有“铁磁相变”的特性。通常,大容量磁带和硬盘等磁性存储媒介需要3000奥斯特(Oe)以上的保磁力,新开发8纳米磁性粒子的保磁力可达到5000奥斯特,完全可用于超高密度的磁性存储媒介。纳米级永磁铁氧体还具有自发电极化的特性,可成为目前最小的多铁性铁氧体粒子。
    据报导,铁氧体磁铁是以铁氧化物为主要成分的磁性材料,可用于制作永久磁铁以及磁性存储媒介、电磁波吸收材料等。以往,普遍认为磁性粒子直径过小就不能保持磁性,此次开发成功直径在10纳米以下的硬磁铁氧体尚属首次。

责编:微科普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