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两条船”的科学家们正在走向成功

 

(图片摘自科学杂志)

1990年,Srinivas Tadigadapa开始接受科研训练,当时他憧憬未来成为一名工程学科的教授。然而,当经过7年的博士与博士后生涯之后,他觉得自己应该干点别的。因此,他冒着一定的风险选择加入一家刚成立的、总部位于密歇根的公司-“Integrated Sensing Systems”。令他感到惊讶的是,这是一段十分令人兴奋的经历。在这里,他充分利用了他微电子机械的专业背景,为半导体产业设计开发了感受压力与水流的探头,同时,他也学到了很多关于研究与管理团队的经验。不过,在经过了4年的企业工作之后,他又决心成为一名学者。他辞去了企业的工作,获得了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电子工程系的终身教授。

现在呢,他又在学术界坐不住了,希望再次回到企业中去。“那段共同努力创建公司的经历,我至今仍未忘记”。而且,学术界与工业界都受到了基金委与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他们一直在询问“基础科研能否创造工作岗位?”

为了回答这一问题,Tadigadapa决定利用一年休假时间在公司工作,去年秋天,他加入了位于波士顿北部的一个中型公司,这一举动是为了尝试建立学术界与工业界的合作。

Tadigadapa的做法是许多游走在基础科研与产业开发两界之间的研究者们选择的众多手段之一。一些人选择建立合作,另外一些则参与了学术与工业界联合博士后的工作,试图学习两个不同领域的内容,从而更好地将基础研究的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还有一些人专门申请联邦的专项经费,用于与企业间的合作。

不管出于何种目的,能够在学术界与企业界双重领域里获得宝贵的工作经验,能够在人才市场上获得更大的优势。“大学与企业间的合作目前空前繁荣”,来自国家科学基金委,企业创新合作项目的负责人Rathindra DasGupta说到。政府部门鼓励广大教授们将眼光放得更为长远,而不仅仅争取政府的那一点经费。许多公司也纷纷表态:“我们自己搞不了科研,许多实验室都被迫关闭了”。

合作能够解决以上种种问题:企业是学术界经费的新鲜来源,而学术界是企业创新的新鲜来源。关键问题是如何建立双赢的局面。

在带薪休假期间,Tadigadapa与他的长期合作伙伴,来自MKS公司MEMS传导开发部门的主任Stephen Bart进行了交流,计划建立合作。一开始Bart是犹豫的,因为这毕竟不是常规做法。但他又想到他们公司目前急需开发一款压力感应器,但该公司缺乏相关经验。Tadigadapa答应提供这方面的技术支持,费用十分低廉:MKS只需要付一部分Tadigadapa休假期间的薪水,提供相关的仪器设备,以及出差的补贴。MKS同时也能获得与宾州州立大学Tadigadapa实验室的研究生以及相关以及设备接触的机会。

另外,Tadigadapa愿意在短期内以共同作者的身份发表文章,本州州立大学也愿意转让相关专利权。这十分关键,因为当公司拥有某项产品的专利时,合作就变得十分有意义了。

尽管一些学术界人士不同意这一做法,但Tadigadapa的眼光更为长远,他希望建立长期的合作,将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的产品。Bart认为,尽管要付出一定代价,但科学家们会从合作中获得对科技以及市场更深入地了解。这对于他们开展后续的项目十分有用。

责编:微科普网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