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与头发灰白及一字眉相关的基因

 据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科学家近日发表在《自然通讯》的一项基于6000多名拉丁美洲人全基因组分析的研究成果显示,人类头发变白、眉毛及胡须的浓密程度、一字眉均与特定的基因有关。例如IRF4基因与头发灰白有关, IRF4调控黑色素的生成和储存,头发呈现灰白是由于缺乏黑色素。此外,他们发现每种遗传变异将影响不同毛发的特征。

在研究小组搜集的6000多名志愿者样品中,包括混血欧洲人(48%),以及美洲原住民印度安人(46%)和非洲人(6%)的混血。

研究人员在15%的混血欧洲人身上找到了导致头发花白的IRF4基因,而美洲原住民印度安人身上并未发现这个基因。 他们认为这个基因的发现为了解人类衰老生理学机制建立了一个全新的模型。

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了与眉毛浓密程度相关的FOXL2基因,以及与一字眉相关的PAX3基因。

责编:微科普网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