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世界上最古老的变色龙

 

      科学家们发现了世界上目前已知最老的变色龙物种,距今已经有1亿年的历史。这一新发现能够更好地帮助我们理解变色龙的进化方式。

这一化石的历史要追溯到9900万年前,当时有一只点比较背的变色龙正在缅甸的一颗古树上走来走去,当在它攀爬的过程中,突然一滴树脂掉下来砸到了它。大家都知道树脂是树木分泌的一类胶状物,而且经常会掉下来砸中一两只虫子。

最终,树脂凝固变硬形成琥珀,曾经在《侏罗纪公园》中科学家们也是利用琥珀将恐龙带回现代世界中的。之后,它藏在某处经过了数千万年的时间,直到几十年前佛罗里达大学的研究者们挖掘出来。如今,他们终于有机会分析这一样品。

虽然这一新型的变色龙还没有被命名,但他事实上已经是目前已知的最早的变色龙样本。相比之前发现的最早的样本,这一新的样本还要早7800万年。好大的时间间隔!

除了历史悠久,这一样本,连同之前该研究组分析的13个蜥蜴化石样本,能够帮助科学家们进一步了解爬行动物的进化历史。

 “这些化石告诉我们,在曾经远古时期的热带森林中,有许多未知的蜥蜴物种存在”,该研究组的成员,Edward Stanley说道:“此种化石记录十分罕见,因为一般情况下皮肤与骨骼不会保存的如此完好,尤其是在热带地区”。

为了确认化石的信息,该研究组利用了CT微扫描技术,这一技术能够使得他们在不破坏化石的前提下对内部的构造进行细致的勾勒。

此前该领域的研究结果一致认为变色龙是起源于非洲,但目前他们的发现似乎在挑战这一假说,不过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确认。

责编:微科普网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