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梦孙

       俞梦孙,出生于1936年3月9日,男,航空医学与生物医学工程专家。浙江余姚人。1954年毕业于空军军医学校。现任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航空医学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第四军医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1970年他在国际上首创了冲击载荷下人体脊柱动态响应模型,解决了火箭弹射救生医学难题。他主持研制的三大类19种生理、物理遥测和磁记录系统,开创了中国式“飞行实验室”,推动了中国航空医学发展。80年代,他在国际上率先提出群浮地生物电测量技术概念,研究开发了多种高抗干扰电生理仪器。

近10年来,他和课题组一起运用信息挖掘、融合思想成功创造出自然睡眠条件下睡眠结构与呼吸事件测量技术,这是国际上尚未解决的难题,该技术现已进入产品化阶段。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国家发明三、四等奖各一项,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以及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10余项。199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2002年获何梁何利奖。

责编:微科普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