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科学演绎种子植物的智慧

 ——记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钟上威

本刊记者  汲晓奇
  
  一粒微小的种子能深埋大地沉睡千年躲避不利环境,而当外界环境合适生长时迅速萌发,顽强不屈破土而出,开始新的生命周期。是什么让种子植物具备了如此智慧?探索植物感知和适应复杂多变环境的奥妙成为钟上威多年的乐趣,他运用生命科学信号传导研究演绎了陆生种子植物从土壤中萌发到生长出土的智慧旅程。
  好奇是一把钥匙,能开启普罗大众内心求知的原始动力,也激发了科技工作者无穷的毅力和探索的源泉。纯粹的好奇让钟上威选择了植物学研究,开启了与陆生种子植物的一系列“对话”。
  2007年本科毕业后,钟上威师从北京大学的郭红卫教授和美国耶鲁大学的邓兴旺院士,把植物学作为将来的研究方向,与植物对话是他最大的乐趣,每天长时间的实验让他乐此不疲。对植物的悉心关注,让他发现光氧化是扼杀出土幼苗的“凶手”,气体激素乙烯能调控植物叶绿素合成,而光又能调节甚至逆转乙烯的功能

责编:微科普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