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题的最高境界

日前曾写了“讲座的最高境界”。眼下又有新的感悟,那就是“出题的最高境界”。首先声明,所谓“最高境界”,只是博主的个人感受,而非客观标准,实际上也不可能有什么“标准”,每个人都可以而且应该有自己的境界。
从教44年,可以说出了一辈子的试题。在层次上从中学生一直到博士生,对象上有学生、教师、企业人员,以及干部等,目的上有纯粹的教学所需,公务员考核、培训班考试,还有招聘和干部升迁等。数后者的出题最难,难就难在“多项选择”:这些选项既要是现实的,又要有错误的,而且彼此要十分相近,几乎就如同让狗在圆和椭圆之间做出痛苦的判断一样。博主曾经应江苏省人事厅之邀出此类试题,当真是绞尽脑汁,最后的“选择”是放弃。想想博主关于科技黑箱的论文,居然高手会由此设计出这样的高考题,真是难为这些出题者了(新编2013年语文高考题)。
出题,除了那些常规类型的题目外,往往是围绕出题者近期所思所想的内容,看看答题者会怎么想。但结果往往是答非所问,或无关痛痒。怎么可能要求他人想我之所想呢?
最后,终于在今年7月思得一题:
对老师所讲的某一部分内容的补充、修正,或反驳。(需明确说明这部分内容在整个课程中的位置和前后文)此题必答。
 
自己感到真乃神来之题。
其一,博主上课,几乎从不点名,理由就不去说了。总会有学生不来。那么这道题目大概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测试出学生的到课情况。
其二,每个学生对课程的感受不同。此题不做任何限定,提供了充分的空间。
其三,学生在课堂上有些感受不会说,不想说,现在作为试题,就会说,以及必须说。
其四——博主这两天正在改卷,自己收获良多。有些上课的内容已经讲过多遍,从来没有人就此提出过问题,博主也自以为是。现在从改卷发现,原来大有改进的余地。学生提出很多博主意想不到的问题和有价值的建议,实在是受益匪浅。真是,你给学生留下多大空间,也就是给自己创造了多大空间!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促使学生培育反思和批判能力。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没有唯一解,没有颠扑不破的真理。
怎么到现在才想出这道题目呢?

 

责编:微科普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