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寿命究竟应该是多少岁?

 关于人的理论寿命有多种不同的说法,过百岁不是梦,120岁左右基本上是大家认可的。当然人的寿命长短与遗传因素、生活环境以及医疗保健水平有关系,过去人活七十古来稀的论断,已经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医疗保健水平的提高,别说古稀之辈,就是百岁老人也变得越来越多,因此有人提出人的理论寿命应该是以30岁作为基础,再乘57倍即150-210岁之间。关于这种观点的论据、推论以及预估个体寿命的方法详见——人理论寿命以30岁乘57倍论据及推论及预估个体寿命法。

 
法国生物学家巴丰早就总结出哺乳动物寿命是其生长期的57倍。洪昭光等健康教育人士在其著作和多次演讲中就引用此经典总结作为开场白,认为人的寿命也应当是成长期的57倍。只是人完全发育成熟期要以高级生理活动及其机理发育成熟为标志又主要以心理年龄成熟之岁数为基数来推算。绝大多数人的人生观性格等最终确立并难有变化是30岁后且只有过了30岁后大多数人才不易冲动。
据研究:人之中年时期的容貌活力等应该也必然会保持到终老状态,只是需要更加注重科学合理的膳食,生活在环境好、空气清新,保持经常运动等。现在活过了100岁人也大有人在,施小六撰写的《跟百岁寿星学养生》已经于2008年由中国华侨出版社出版。
古语就有三十而立之说。而采用弥散张量核磁共振成像技术等新检查检测技术观察脑的内部状况表明并将继续证明:【人类的成长完全成熟期精力最旺盛都应是30岁及后几年。这恰好和健康长寿之王绿海龟的完全成熟期大致相同】一直以来总有些教授也在研究最佳育龄的问题。2011年纽约大学有个专家就指出-目前无论从流行病学,还是动物实验都证明了父亲也有最佳育龄(3035岁)。法国遗传学家摩里士的研究成果也提示,年龄在3035岁的男人所生育的后代最聪明。2011年德国好几所大学联合调查后也得出结论:人的性格一般要到30岁才会趋于稳定。北京抗衰老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在欧洲研究抗衰老课题多年的黄友彭博士对《生命时报》记者说:至于到底能够活多少岁?目前世界上公认的预估算方法主要有3种,第一种细胞衰退学说认为人体细胞成长至30岁才达到完全成熟。此后所有器官逐渐衰退每年下降1%,一百年的时间正好完全衰退。但是人有着最高级智慧头脑的,故应以大脑的衰退为主要衡量标志,现实情况也是绝大多数人的中年状态可以维持30年以上,因此有人认为在充分认识到引起衰老的各种因素并积极采取防范措施的前提下,少数人的中年状态可维持6080年,前述器官衰退每年下降1%起码应当从60岁算起。再去论一百年时间正好完全衰退。由此得出人的理论寿命应该以30为基数乘以57倍,也就是150210岁。
 按照法国生物学家布丰的结论:哺乳动物的寿命是其生长期到成熟年龄的57倍。由此推算黑猩猩完全独立生活期是810岁则在人工条件下就能够活到4070岁。随着科学技术的全面深入发展和科学养生知识的深入人心,人们对于未来健康会更加关注,未来的人类应该会更加长寿,老龄化与人口数量的增长也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但是随着人们寿命的延长,人们对于生育的认识可能会出现新变化,如目前计划生育二胎政策的出台,对于有些人来说可能是一个好消息,但是对于有些人可能并没有多大吸引力,因为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人们的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会发生转变,包括自觉自主推迟生育年龄,实现晚育等新动向。尽管这种预测需要时间来检验,但人们寿命的延长已经成为现实。

责编:微科普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