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普博览

中国科普博览简介 

    中国科普博览成立于1999年,是我国最早启动的大型综合性科普网站之一,是国内最早以虚拟博物馆传播科学知识的网站。多年来,中国科普博览依托中国科学院丰富的科普资源,以资源集成为基础,以"传播、互动、交流、服务"作为建站理念,逐渐发展成为知识体系完善、资源丰富,形式新颖,集开放式、参与式、互动式于一体的中科院网络化科学传播门户,成为人与人交互的科学传播平台。截止2010年12月,中国科普博览累计访问量超过1亿人次,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文化网站"、"联合国世界信息峰会大奖(The World Summit Award)"、"全国优秀科普网站"奖项。

中国科普博览-网站特色

内容全面系统,结构清楚、层次分明;每个博物馆或专题均由该领域资深专家亲自编写脚本,保证知识的权威性和科学性;用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文字由浅入深展开论述,揭开其背后的科学知识,并配有大量的动画与图片,保证内容的趣味性。

形式多样化,兼具趣味性、互动性、参与性和开放性。除图片和文字外,中国科普博览通过数百个科学家视频讲座、视频短片、科学游戏、科学动画,以及虚拟科学体验和虚拟科学实践等形式来表现科学内容,极具表现力和吸引力;通过科学家专栏系统和科学SNS社区,为公众、科学家提供相互交流的环境,使网站具有较强的互动性和参与性;同时,网站为公众提供分享科普资源和创作科普作品的平台,形成开放的科普交流氛围。

充分利用平面媒体、网络媒体与移动媒体的优势,有着广泛的传播渠道。中国科普博览已出版并将继续出版《中国科普博览系列丛书》,将网站内容向平面媒体转化;开发了移动科普服务平台,通过手机WAP网、手机科普短信和科普手机报,以及其他手机科普应用向公众进行传播。

责编:微科普网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