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有“电磁波过敏症”吗?

来源:据英国《每日快报》报道,英国一位身患电磁波过敏症的15岁的女孩珍妮·福来今年6月份时在家附近的树林中上吊身亡,母亲称女儿的死源于“WiFi过敏”的危害。更有人宣称,电磁波过敏是真实的,只是一直被科研人员忽略、甚至刻意隐瞒。

真相:过敏是由过敏原引起的,而且发生过程十分迅速。假如一个人真的对电磁波过敏,只要他暴露在电磁波环境中,就会很快产生不适。反过来,他能够根据身体上的不适以及不适的程度,判断电磁波是否存在、是强是弱。2006年,有学者设计了一套量表,通过皮肤、听觉、头痛、心肺、寒冷感知等多项标准,让电磁波过敏症患者可以准确地描述自己的不适,为进一步研究电磁波对人体的影响打下了基础。大量的研究表明,那些声称自己患有电磁波过敏症的人,在试验过程中,并不能准确说出环境中有没有电磁波、电磁波的强弱是多少;他们的判断,和对照组之间,没有明显区别。因而,研究者认为,没有电磁波过敏这回事,或者说,所谓的电磁波过敏,并不是一种电磁波导致的生理反应,而可能是一种心理效应,可以用反安慰剂效应解释。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电磁波过敏症,更可能是由于路由、电脑、手机等的荧光闪烁,或者生活压力大、室内空气质量差等原因引起的一种疾病;并且建议,各国政府应该明确表示,目前不存在电磁辐射超敏反应与电磁场暴露之间关联的科学根据。

责编:微科普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