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质餐巾纸可能携带肝炎病菌?

来源:劣质餐巾纸,或者卫生纸的原料中可能还会含有大量细菌、真菌等,虽然一般人使用餐巾纸只是擦拭皮肤或嘴唇,但难免会使细菌或真菌进入口中,不排除会引起肠炎、痢疾等疾病,有的甚至还可能携带肝炎病菌。这是真的吗?

真相:

劣质餐巾纸造成卫生隐患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微生物超标,另一个则是化学添加剂的违规使用。微生物超标容易导致使用者发生接触性感染,从而影响消费者的身体健康。由于劣质餐巾纸的原材料是用再生纸制造的,其原材料本身已经被污染过。制造这些劣质餐巾纸的工厂往往消毒措施有限,餐巾纸可能还会含有大量细菌、重金属、真菌等。如果长期使用这种劣质餐巾纸擦嘴,很容易把纸中存在的大量荧光增白剂以及其他有毒物质和细菌再吃进肚子里,造成卫生隐患。关于“劣质餐巾纸携带肝炎病菌”,正确的说法是肝炎病毒。另外,病毒性肝炎有多种,不同种类的肝炎有不同的传播途径,例如甲型肝炎病毒和戊型肝炎病毒一般存在于受污染的食物和水中,通过粪便等途径传播,其在干燥的环境中不易存活。甲型、戊型肝炎病毒不可能通过干燥的餐巾纸进行传播。而乙肝和丙肝则有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和性传播这几种途径。

责编:微科普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