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轻材料问世 99.99%是由空气构成

 [摘要]你知道世界上最轻的材料是如何构成的吗?科学家声称,最新研制的世界最轻材料绝大部分都是由空气构成的。

 

世界最轻材料问世 99.99%是由空气构成

 

科学家研发出世界上最轻的新材料,99.99%由空气构成。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加州HRL实验室的科学家们研发出一种名为“microlattice”的材料,这种材料的制造技术由波音公司和通用汽车公司共同拥有。这种新材料是由微型空心管网络构成的,它大约比泡沫聚苯乙烯还要轻百倍。

为了节省燃料,波音公司和通用公司不断尝试在不牺牲结构完整性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减轻材料重量。研究人员称,构建这种新材料的过程是完全可行的,这种材料不仅极轻而且非常牢固。波音公司最近在一段视频中展示了这种材料,一小片新材料能够放置到一颗蒲公英种子的顶端。

HRL实验室的一位化学家Sophia Yang称:“这种材料事实上是由很常见的 镍磷材料打造的,但是我们必须计算出材料的构建结构,这样才能创造出一种能够独立支撑的材料,它非常轻盈以至于能够站立在蒲公英花朵的顶部而且不会压碎它。”

研究人员称,这种材料空心管连接网络模拟的是桥梁支撑的结构。但是在这个项目中,空心管的壁厚仅有100纳米,大约只有人类头发的千分之一,这就意味着这种材料99.99%的成分是空气。

这种材料构造借助了一种革命性的添加制造过程,有点类似于3D打印技术。但是3D打印技术是一层一层的进行构建,而HRL实验室使用了能够对光做出反应的特殊聚合物,而且是一次成型。

研究人员不仅能够调整这种结构的硬度,而且能够调整它的构造。这就意味着他们不仅能够创造出高度灵活的填充结构,而且也能够创造出用于提供结构支撑的牢固构造。研究人员称:“这种材料非常具有竞争力,它能够取代某些材料成为汽车部件的制造材料。而且如果它廉价到能够在汽车制造业中使用,那么毫无疑问它也可用于航空领域。”

责编:微科普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