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吃吃吃,吃撑了怎么办

   “每逢佳节胖三斤”,这个喜庆(好吃)的春节大家都过的欢欢喜喜(大饱口福),可能觉得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又变胖了,但是,告诉你一个悲伤的消息,吃太饱,不只是增加体重这么简单,真的有可能撑出病!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ebp.
   
 吃得太饱最直接的危害就是加重胃肠道负担,消化不良。无法抵御美食诱惑、暴饮暴食后揉着肚子呻吟的人,容易产生急性胃扩张、急性肠胃炎、急性胃溃疡穿孔等严重病症,甚至可能导致死亡(真的没有骗你!)。除此之外,吃太饱还会导致肥胖、疲劳、神经衰弱等不良后果。

i科普

   吃太饱的危害很大,如何才能不吃撑呢?首先,一日三餐要有规律,避免太饿后吃的又多又快;其次,吃饭至少保证20分钟,因为从开始吃饭到20分钟后大脑才会接收到吃饱的信号;再次,每次少盛些饭,用小汤匙吃,细嚼慢咽,减慢吃饭速度。最后送大家一个非常有用的词:

640_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webp

(不仅是面对美食,面对其他诱惑也适用)。

     如果真的没控制住自己吃撑了,那就要采取亡羊补牢的措施了。吃的过饱时可以吃一点健胃消食片或者山楂等其他可以促进消化的东西;做适当运动,如散步等,注意应避免剧烈运动;还可以按摩助消化。催吐和泻药的措施应根据个人体质和具体情况谨慎使用。


 


责编:吴一波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