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花科蔬菜真有抗癌功效吗

 抗癌蔬菜

高压快节奏生活之下,身体健康显得愈发宝贵。如何高效方便地保持身体健康,是现代人关注的重中之重。

注意饮食和坚持运动是医生反复强调的答案,其中,避免摄入过高热量的同时保证充足的营养,是重要一环。

吃什么、怎么吃,是门大学问。任何一个国家的膳食指南都无一例外地指出要保证蔬菜的摄入量。而在各种颜色、各种优秀的蔬菜中,唯有十字花科蔬菜被冠以“抗癌天使”的美誉。

果真有说得那么好吗?

萝卜硫素减缓乳癌

十字花科,顾名思义,有十字形花冠。常见蔬菜种类有西兰花、花椰菜、橄榄、卷心菜、白菜、芥菜、萝卜等。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研究人员最近发现,西兰花等十字花科蔬菜富含的一种名为萝卜硫素的化合物可以减缓乳腺癌细胞生长,对早期乳腺癌患者而言效果尤为明显。

萝卜硫素是一种抗氧化剂,在之前研究中已经显示其有一定的防癌作用。

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以45名乳腺癌患者为对象,让部分研究对象服用安慰剂,其他人则服用一定剂量的萝卜硫素增补剂。增补剂中所含萝卜硫素相当于每天摄入一小杯西兰花幼苗。一般认为,西兰花幼苗比成熟的西兰花所含萝卜硫素更多。

试验过程中,分组及服用内容等随机、双盲,研究对象和研究人员均不知道具体情况。根据研究小组在最新一期《癌症预防研究》杂志上发表的报告,研究结果显示,服用萝卜硫素增补剂使“(乳腺癌)细胞生长特征指数下降,意味着这种化合物可能有助于减缓癌细胞生长”。

研究负责人艾米莉·何指出:“这非常令人鼓舞,因为(这种物质)可以帮助抑制已有肿瘤,而不仅限于过去所理解的借助饮食方式只能预防癌症。”

结合之前研究结果,研究人员指出,大量食用西兰花、菜花、卷心菜等十字花科蔬菜能使妇女乳腺癌发病率相对降低,可能是因为萝卜硫素会抑制组蛋白去乙酰化酶,进而促进肿瘤抑制基因的表达。

富含芥子油苷

“蔬菜中富含抗癌活性成分,多酚类、萝卜硫素等等,十字花科植物中富含的一种有效成分是芥子油苷。目前已从数千种植物中发现芥子油苷这类化学物。人体每日从膳食中摄入约10mg至50mg,素食者达到100mg。”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高临床营养师徐海娥在采访中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

徐海娥解释说,芥子油苷又称硫代葡萄糖苷,广泛存在于十字花科蔬菜中。

硫甙葡糖糖苷在人体内可形成异硫氰酸盐,这类化合物具有抗肿瘤、对氧化应激有双向调节作用、抗菌作用。

“这类营养物质,比如日本辣根中的烯丙基异硫氰酸盐可抑制幽门螺杆菌的生长,芸苔类食物对大肠杆菌有抑制作用,西兰花中的这类营养物质可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葡萄球菌、枯草芽孢杆菌等多种细菌。还具有调节免疫功能、抗炎、抑制组蛋白去乙酰化和微观蛋白多聚化等多种生物学作用。”徐海娥进一步解释说。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生化与药理学教授莱斯利·威尔逊和该校分子细胞与发育生物学系的副教授玛丽·安·乔丹曾在国际著名学术杂志《癌症发生》上发表文章,阐明了十字花科蔬菜的抗癌机制,其中着重讨论了硫氰酸盐的抗癌活性。研究发现,硫氰酸盐类物质已经表现出较强的抗癌能力,可以降低实验动物的癌症发生率。另外,它们还能抑制人类乳癌细胞的生长,甚至杀死癌细胞。而且硫氰酸盐抑制癌细胞的方式,与抗癌药物紫杉醇和长春新碱很相似,但毒性更低。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也强调,十字花科植物可抑制多种致癌物质诱发的癌症;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常吃菜花、西兰花、卷心菜的地区,患胃癌、食管癌的比率都有所减低。

蔬果三原则

食用西兰花时不少人的苦恼是总觉得洗不干净,怕有农药残留。对此,徐海娥提示说,除了常规的洗、泡方法外,有研究表明蔬菜经过一段时间的放置后农残会自然降解一大部分,但带来的问题就是新鲜度会大打折扣。如何取舍,见仁见智。

至于烹调方式,与其他蔬菜一样,能满足生食条件的尽量生食,尽可能多地保存营养物质。

十字花科蔬菜好,但也不代表吃它就够了。如前文所言,蔬果中含有大量不同的活性物质。徐海娥告诉记者,综合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膳食指南,要满足身体所需,在蔬果摄入上提倡“每日一斤菜、每日五蔬果、彩虹原则”。每人每天要吃够一斤蔬菜,蔬果种类要包含五种,搭配上可以参考颜色,像彩虹一样吃不同颜色的蔬菜。

 

责编:微科普网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