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感觉热?

导读:已有研究证明,女性常常体温偏寒而男性偏热。为什么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感觉热?本文从身体脂肪到荷尔蒙分泌等方面分析了导致两性体温差异的原因。据悉,由于较小的身体和较慢的新陈代谢,女性散热更容易;而男性拥有更多可以保温的肌肉更容易感觉热。不过女性在妊娠期为保护胎儿也拥有更好的热量储备。总而言之,女性的体温会受其荷尔蒙分泌情况而发生改变。

现实生活中,丈夫睡觉感到热时便一脚踢掉羽绒被;而妻子不仅躲在被窝里,甚至还穿上了羊毛袜子。正因为如此,很多夫妇常常因为这件小事互相指责抱怨对方。

真相是,男女之间的确存在温感差异,且已有研究证明:两性的温差感源于他们的循环系统功能。女性更善于储存核心体温以保持温暖,而男性体温下降了他们自己都不知道。

至于哪些因素造成了女性的体温感更低,本文总结了以下几点。

1.女性散热更容易

受女性荷尔蒙分泌、较小的身体和较慢的新陈代谢等因素影响,女性散热更容易。

与男性相比,女性拥有更多的表面积,可以更快地散热;此外女性拥有较少容易产热的肌肉;以及女性在来例假时体温更低。

2.低温更容易影响女性

尽管从生理学方面而言,两性在体液循环上的结构并无太大差异,但女性更容易受无法控制的过程摆布。

Raynaud病症状

作为女性,我们更容易晕倒;我们需要在更年期期间忍受潮热;我们更可能患上低血压引起的疲劳和抑郁症;四肢冰冷,带来的不只是轻微不适,也使得女性患Raynaud病(一种痛苦和衰弱的循环障碍,在英国约影响1000万人)的概率是男性的9倍。

3.人体循环系统:工程师的杰作

人体循环系统是产热的CPU。当人类的循环系统有效运作时,它是工程师的杰作。

血液是在心脏和血管腔内循环流动的一种组织,它的自由流动对健康至关重要,导致心血管疾病流行的胆固醇,就是通过堵塞动脉使其粥样硬化的。

不过,血液不仅具有运输功能,还有调节人体温度的功能。

 

1)心脏在一生中需要泵超过2.5亿升血液

如前文所言,血液具有调节人体温度的功能。对于女性而言,平均每45秒,身体里有4到5升的血液在流动着;一生中约有2.5亿升血液通过心脏泵交换着,相当于25个奥林匹克用泳池的储水容量。

红细胞携带氧气和营养物质到身体的细胞并将代谢废物排出体外;血浆携带了可以控制身体过程和白细胞、白血球的激素以及对抗细菌的抗体,含氧的血液从心脏穿过动脉,并通过静脉返回到它,静脉瓣膜防止血液倒流;主动脉逐渐分裂成毛细血管,在那里食物和氧气被释放到细胞,二氧化碳和其他代谢废物返回血液。

 

2)高血压使心脏疲劳

血压,是测量血管内血液对于单位面积血管壁的侧压力的一种方法。

每一次心脏跳动(在静止时的60到70次),它将血液泵入动脉血管中;当我们活跃的时候,心脏泵动更努力,血压上升;当我们睡眠或者保持站着或者坐着的静止时,我们的血压达到最低值。

血压静息的水平应该是120/80mm hg(毫米汞柱)。当血压值达到140/90或更高,意味着患有高血压。

我们身体里血液的自由流动对我们的健康至关重要的。高血压意味着心脏处于压力之下不断地更加努力工作,增加中风或心脏病发作的几率。

节食、缺乏运动和吸烟等因素是高血压的主要诱因。因此在许多情况下,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调节。

 

3)吸烟对循环系统有害

 

吸烟对身体循环非常有害:它让动脉收缩急剧增加。据检测,一根香烟抽完,血液流量会减少。长期以来,这种损害极大地增加了中风和心脏病以及癌症的风险。

其他引起的血液循环不良的原因包括糖尿病和甲状腺不够活跃,所以手脚长期冰凉的人应该尽早看医生。

据统计,在1000万Raynaud病的女性患者中,最显著的特征是流向手足和耳鼻部的血液减少。

最初的麻木感是因血液流通不畅造成的,严重时会产生非常痛苦且不愉快的感觉。

人们普遍认为,雌性激素分泌在女性例假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种可能是,雌性激素的存在阻碍了血液流通,因此常常建议女性最好不要使用避孕药物。

4.女性的温度变化受生理周期影响

女性的生理周期也影响她的体温。

例假期间女性体温会发生变化

在她快来例假之前,她的体温会下降,铁水平也在其例假的前两天达到最低水平。缺铁性贫血会导致体内红细胞数急剧下降,并会降低体温。

责编:微科普网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