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蛙体内发现新种蚂蚁!科学家震惊

  微科普讯】9月28日消息,蚂蚁渺小而且很少被注意到,但他们确是青蛙等生物不可或缺的食物。科学家在解刨一只剧毒的青蛙时,竟然在青蛙的肚子里发现了一种之前从未发现过的蚂蚁。

青蛙体内发现新种蚂蚁

  青蛙的胃容物中可能没有令您兴奋的物质,但对探寻新种蚂蚁的研究人员来说,它却是一块无价之宝。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26日报道,科学家们已在厄瓜多尔的毒蛙体内发现新种蚂蚁。

  青蛙是发现新种昆虫的绝佳中介,因为它们经常觅食,且能到达人类无法企及的地方。科学家们通过捕捉野生毒蛙,并对其洗胃,来寻找胃容物中可能隐藏的物质。

  研究人员表示,毒蛙的毒性来自它们吸食的蚂蚁中的有机化合物。这说明它们擅长捉虫,这对研究者们寻找新品蚂蚁大有助益。

  世界上共有7种蚂蚁属于Lenomyrmex类,新发现的蚂蚁便是其中之一。研究人员称,这个物种结合了其它品种蚂蚁的特征。

  要说世界上什么生物最多,论数量蚂蚁可不会输。但实际上,这种小生物早就已经诞生于世上亿年了,他们拥有比人类更早的历史。近日科学家又发现了一种神奇的蚂蚁,这种蚂蚁只拥有一只角。

  蚂蚁出现于白垩纪时期,是现今地球上数量最多的昆虫,也是最成功的社会性昆虫。然而,由于化石证据匮乏,人类对蚂蚁早期形态和生态演化仍不甚了解。

  通过与国际科研人员合作对2000余枚琥珀中的蚂蚁标本进行系统调查,王博团队发现了一种奇特的“独角蚁”。该蚂蚁属于最原始的黑帝斯蚁中的一类特化种,具有一对巨型镰刀状大颚,长度近乎是头长的两倍;其唇基中部向上延长,在头顶形成一个独特的“角”,由此得名。

青蛙体内发现新种蚂蚁

  “你们看这个‘角’,它外侧带有感 觉毛,一旦碰触到猎物,下部一对大牙迅速抬起,与上面的“角”一起夹住猎物,就像个活的捕鼠夹。如此特化的头部结构是首次在蚂蚁中发现”,王博介绍说,“研究表明蚂蚁演化早期就出现了明显的形态和生态特化。小小蚂蚁的早期演化过程比先前的设想要复杂的多”。

  此外,该项研究也表明,黑帝斯蚁是独居的捕食类群。这与现今蚂蚁种群高度的社会化大相径庭,却与此前的分子、形态、生态学研究预测相一致。

  “现在我们一提到蚂蚁,就会想到它们齐心协力工作的场景。而研究告诉我们,‘团结就是力量’这个道理,蚂蚁其实也是花了很长时间才‘学会’的”,王博士说。

  这种并不是科学家发现的最早的蚂蚁,另外一块约有一亿年历史的琥珀,则正好记录了两只打架的蚂蚁。

  目前,缅甸境内发现的一枚琥珀中真实记录了1亿年前两只蚂蚁之间的战争,它们的颚部仍咬合在一起,仿佛时间都停止了下来,当树胶落在它们的身体上,完全将它们包裹起来。

责编:微科普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