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致环保!尿液发电可穿戴电池!

在袜子内嵌入两块微生物燃料电池(MFS),尿液作为燃料,穿戴人通过行走带动尿液循环,电池所发电量可满足笔记本电脑无线传感器所需。该系统可以自给自足,是目前首个以微生物燃料电池技术为依托的可穿戴能源设备。

日前,一篇名为《可穿戴尿液生物燃料电池驱动的无线传感器》(Self-sufficient Wireless Transmitter Powered by Foot-pumped Urine Operating Wearable MFC)论文发表在“生物灵感和仿生学”杂志(Bioinspiration and Biomimetics)上。

该论文讲述了西英格兰大学(University of the West of England)布里斯托生物能源中心(Bristol BioEnergy Centre)Ioannis Ieropoulos教授所负责的一项实验的结果。

软质生物燃料电池放入袜子内,以新鲜的尿液作为原料,尿液靠人体移动完成循环。通常情况下,提供持续能源的生物燃料电池需要电力驱动才能完成原料循环,但是该试验尝试以身体运动带动液体循环,双腿走动,挤压脚跟下的软管,促使尿液流过生物燃料电池,完成发电。目前,该可穿戴生物燃料电池可以为无线传输板提供电能。

Ieropoulos教授表示:“当实验证明,以尿液为燃料的生物燃料电池可以作为手机电源使用时,我们希望把它与可穿戴技术结合起来,从而形成完全自给自足的系统,以尿液为燃料,由人体驱动液体循环。”

“用废料发电,进而为便携式或可穿戴电子产品提供电源,该实验证明了这种想法的可操作性。最新研究希望:在紧急情况下,可穿戴生物燃料电池技术可以帮助定位人的位置。如果定位成功则证明这个人还活着,因为生物燃料电池的正常工作需要以尿液的不断循环为支撑。”

此外,生物燃料电池还可以利用废弃液体中的细菌进行发电。研究人员将微生物生长所需要的生化能直接转化为电能。该技术可以将任何形式的有机废料转化为能源,替代化石燃料供人们使用,可谓绿色环保。

最近,该研究中心正与牛津饥荒救济委员会(Oxfam)合作,准备研发了一种可以为难民营提供照明的小便池。

责编:微科普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