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伦敦大学发表报告:卵巢癌筛查显著降低疾病死亡率

卵巢癌筛查显著降低疾病死亡率

据新华社伦敦12月17日电 (记者张家伟)英国伦敦大学学院17日发表报告说,该校研究人员领导的一项针对卵巢癌筛查效果的试验显示,基于血液检测的筛查可显著降低这类疾病的死亡率。

这项17日发布在《柳叶刀》杂志上的报告说,由伦敦大学学院研究人员率领的团队,在英国进行了一项大型卵巢癌筛查试验,超过20万年龄介于50到74岁的绝经后妇女参加,其中一部分每年接受有针对性的血液检测,持续时间长达数年。

报告说,这一筛查试验采用的血液检测技术主要是检测一种名为CA125的血液蛋白水平,它与卵巢癌的发生具有一定关联。这项技术相对更精确,有助于医生做出诊断并为病患及时提供治疗。初步分析结果显示,排除干扰因素之后,基于血液检测的上述筛查可使这类疾病导致的妇女死亡率降低约20%。参与这项试验的伦敦大学学院教授乌沙·梅农说,从研究结果看,妇女定期接受专门的卵巢癌筛查有助降低相关疾病死亡率,而在筛查技术方面的研发投入也有必要进一步加强。

这个研究团队还表示,其成员将继续收集、分析这一筛查试验的数据,以确认卵巢癌筛查的长期效果。

责编:微科普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