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纳米磁铁”有延缓衰老功效

 日前,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科学研究所宋海云研究组与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樊春海研究组合作,通过探索纳米四氧化三铁的生物学效应,发现其在延缓衰老和缓解神经退行性疾病方面的潜在功效。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先进材料》。

研究人员发现,纳米四氧化三铁在细胞中展示了一种类似过氧化氢酶的活性,能将双氧水分解为水和氧气。双氧水是细胞内活性氧分子(ROS)的主要来源之一。超出生理浓度的ROS会造成氧化应激,诱导细胞死亡,并与代谢性疾病(如二型糖尿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如帕金森氏症、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发生和发展以及个体衰老有密切关系。

研究人员在细胞实验中发现,摄入细胞内的纳米四氧化三铁在一定剂量范围内能显著降低由双氧水或神经毒素诱导的ROS水平上升和细胞凋亡。同时,摄入含纳米四氧化三铁的食物能显著改善阿尔茨海默氏症果蝇模型的症状。该模型在果蝇神经系统中过量表达人的Abeta蛋白,虽然不影响果蝇的发育,但会导致成年果蝇逐渐丧失行动能力和过早死亡。

专家认为,这项研究表明,纳米四氧化三铁能够缓解由外界刺激、衰老或基因功能异常造成的氧化应激,在对抗代谢性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和衰老方面有潜在的治疗用途。

责编:微科普

分享到:

>相关科普知识